离退休人员工作部2011年年鉴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截至2011年12月31日,我校有离退休人员1199人,平均年龄68.82岁。当年新增退休人员55人。离退休人员中有离休干部105人,中共党员595人,分19个基层党支部。当年去世23人。
修订印发了新的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该《办法》是学校进一步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加强涉老组织建设,完成了离退休党组织、老协(老教协)等换届选举工作。2011年3月,校老协(老教协)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成员; 5月,离退休党员第四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并新成立了离退休人员党委,原党总支调整为离退休人员党委后,下半年陆续完成了首义、南湖、竹苑三个党总支的成立和包括各支部的改选工作。此外,自修学院也完成班子换届,通过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明确了管理体制和相关议事制度。
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积极落实教育部转发人社部、财政部《关于规范京外中央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津贴补贴的通知》(人社部[2011]3号)文件精神,于2011年7月规范调整了我校退休人员生活津补贴方案;执行中组部组通字[2011]29号《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的通知》,从2011年起,离休干部、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每年多发一个月的基本离休费或退休费;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分批次先后组织退休人员和离休干部及高知高干参加健康体检;赴外省慰问长期居外地的老干部10人次。
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倾力支持,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维修改造成功立项;2012年增加去世人员丧事用车交通专项经费、新购置小轿车一辆,妥善解决首义校区离休老干部老领导看病就医用车问题。
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2011年5月和10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春游和秋游活动;以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各类老年文体、摄影、书画等活动,其中,有多项活动获得好的名次,11月份在中原楼举办老同志书画摄影展,受到校领导和师生员工好评;老协换届后,下半年集中完成各社团负责人改选换届。新修订完善了老年《社团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上半年增补了一位退休教授担任副秘书长,参加教育部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下半年,参加教育部关工委第一协作片在武汉大学召开的研讨会并提交论文一篇。选取法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等四个学院作为我校学院二级关工委的试点。全年共举办讲座4场; 12月20日召开了关工委2011年研讨班暨年度工作会,刊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
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着手建立离退休人员健康、居住等基本信息库;部领导班子成员加强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以 “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