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工作部举行建言十九大座谈会

作者:罗予翎 发布时间:2017-06-1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按照中组部开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安排部署,613日下午两点半,在南湖离退休活动中心会议室,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组织部分德高望重、思想活跃、理论水平高、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心态阳光的老同志集中主题开展了建言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部长熊晓怡主持,副部长陈友红、校老协会长危国华等十余名老同志参与。主要是听取了老同志们对于十九大召开的建言。

  

校老协会长危国华同志第一位发言,他首先谈到了要严格管理互联网,对其实施宣传干预。他说,网络安全关系到一代青年人的成长问题,如今网络散布各种谣言,打击中国人的自信心,网络虚假信息的传播诋毁了历史,英雄领袖、瓦解了政府的公信力。网络伦理教育要进课堂,要培养青少年的互联网安全意识。接着他又谈到了政治生态建设问题,对于慵政懒政的不作为者,强化问责制度。

欧阳旭初老师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与人为善、尊老爱幼、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严重滑坡,希望党和政府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文化建设方面永不松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接着,他还谈到要严格管理转基因食品。目前,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受到普遍的关注。科技界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暂未取得共识,但市场上转基因食品仍然在流通消费,低收入阶层成为转基因食品消费主要群体。希望政府对转基因食品的安全切实担责。一方面,加快转基因食品的科学研究,做好宣传;另一方面,对转基因食品的种类和数量进行干预控制。

万后芬教授从教育、环境、政治多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她提倡改革教育体制,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教学、研究的双重职能。推广“姚班”经验,鼓励研究型教师推行“以教学促科研”的教学体制,更多地创造出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成果;鼓励教学型推行“以科研促教学”的教学体制,让广大教师回归课堂,潜心搞好教学。环保方面她提议设立绿色警察,并通过电子眼监控,惩治汽车尾气污染。以社区街道为主体,实行江河、湖泊减污责任制,成立绿色自愿者组织,通过巡视、监督,控制污染源、惩治污染者。

其他的老同志也踊跃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徐明发老师说应当大力弘扬感恩教育,强化仁义道德教育、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陆宏哲老师认为要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教育工作、大力弘扬民族自豪感;沈文星老师提到党要加强主流媒体意识形态的领导权;许国新老师认为耕地保护和利用要有相应的举措;袁伯涛说我们要完善法律体系,营造健康有序的法治社会;胡江滨老师提到了贫富差距问题;彭星闾老师认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方面要务实稳进;熊治国老师谈到了高校改革去行政化问题;张仕金老师则认为,社会风气扎根在理论,十九大要回归政治在社会生活领域应有的地位。

  本次开展离退休干部“建言十九大”活动,极大地增强了凝聚力,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也是当前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此次座谈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大家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积极拥护中央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凝聚自己的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