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志身边抗疫故事之(五)——《小 鬼 当 家》

作者:梁庆 发布时间:2020-07-08

春天驻足人心,让人心情利索。

各级政府一直在强调疫情防控不可小视,能不上街就不上街,首义的居民们给予了积极响应。团购解决吃饭吃菜问题,你数一数吧,丁家的小樱子建起了生鲜直购群,曾家的张琳上班空隙推荐优质食品,玉兰的美味糕点嘉兴粽子燃爆你的胃口,宅家不出门少出门,都在为国家作贡献。

七十六天禁足后的居民开始想念起各自美味的菜肴。

去看看文润楼前的停车场,从疫情紧张时刻开始到现在,那里一马平川,仿佛平整后肥沃的黑土地,爱心菜团购菜一茬茬的栽种、收获、码起,红的灿烂,绿的养眼,从春寒料峭到如今春意盎然。

今天是48日,午后阳光明媚。年轻女孩李文婷从退休母亲手里接过团购物质的接货清点和分发,尚未复工的孩子说,做团购也是社会实习,学点见识。商家的送菜车到了,各色菜菜们从厢货车里鱼贯而出,梅芳玉兰花芳陈静等一众热心长辈们帮助小李,有人专门做记录,有人叫菜名点数量,有人分类码放,还有人拿着一兜菜快步冲向B栋给不会网上下单的老人送菜。呵,好事情,今天的到货品种和订购单全部吻合,不差菜,邻居们戴了口罩推着小菜车各自相距二米从容的等候分发。

今天的菜品非常丰富,长豆角西红柿海南毛豆,粉丝皮蛋大葱老豆腐,荷兰豆蒜苗豆干鹌鹑蛋,各色叶类根茎菜,有30多种类呢。黑土地是天然货架,一字排开,俨然就是一个大排档。如此多的货物没有几个人的相帮恐怕清点分发起来耗时不少。热心的人们嗓门嘹亮,做事麻利,能打胜仗。邻居们听到他们发出的领菜命令,不断的前来报到,是那种大战后期轻松的表情,既难得又常见,口罩后面的语言那么熟悉。有位退休男老师和熟识的邻居一边讲故事一边听故事,他很有感触的说疫情改变了生活节奏,团购更新了买卖模式,一个“团”字把认识的不认识的居民们都团合起来了,中国特色。这还真是金句呢。聊着聊着就轮到他领菜,小李子请他报序号和菜品,可是按图索骥不见他的大名,有邻居笑着提醒说你是不是应该到四号楼那里领呀,那里的小市场现在也忙得正欢哩。这位老师听罢恍然大悟笑言搞错了码头,赶紧转移。

这真是一首快乐的喜剧小插曲,菜肯定有的,你无意中制造了幽默开心,各位分享了你的好心情。 

四号楼那里也是一个团购集散地。你去看一下那里,是不是弥漫着甜蜜的味道,向鑫推荐了一款特别受欢迎的矮子饼,在购菜群里订单多得像雪片一样。矮子饼馅子有红枣味,芝麻味,樱花味,紫薯味,味蕾超级享受。在群里看到矮子饼的照片,那黄灿灿的饼色,那流淌的蜜馅,你不动心才怪,听说一位糖尿病邻居看中了芝麻味,她的丈夫在没戴眼镜情况下按嘱下单,12个饼子回家了,这位邻居乘其不备偷着乐乐的吃,然后大口的喝水以稀释糖分,呵呵,来一场酣畅的报复性甜蜜的享受,没错。 

小甜饼好吃,可别贪嘴哦。

很多老同志和家属们不认识向鑫,以为是校外人员在购买群做团购,其实不然,向鑫是学校资产经营公司的党员职工,这个有着强烈使命感的80后退伍军人在抗疫战斗中做了许多事情,他平时的工作是分管首义校区临街商户,在疫情最严重之时许多商户慷慨解囊,明星整形店彭静医生、雀友雀康文化用品公司、瑞声达助听器店、梦之声助听器店向我校捐送了大量医用消毒药水、喷雾器和口罩等用品,他开着自己的战车和同事们分批送发首义环卫队、老干处、水电中心、校食堂和社区居委会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部门,出时间出力气出车油,肩扛手提没有怨言埋头实干,社区需要用车拖爱心菜,一声号令他毫不犹豫驾车而来,有的老同志不会使用小程序下单买菜,他会面对面手把手耐心的教会使用,谁家电脑坏了他立马上门维修,这是个讲爱心有责任的好后生。

虽然不能正常上班,向鑫把做团购当作服务当作奉献,四号楼是他的主场阵地,你需要什么尽管告诉他,只要能凑够份数,你一定心想事成。很有意思的是,在首义的团长们中向鑫是唯一的男同志,万花丛中一点绿,首义风景好别致。

在这里推介一下他发在群里的广告词:

  1. 它来啦,它来啦,它脚踏祥云走来啦

.......矮子馅饼。

  1. 爷爷奶奶们,一定要跟上节奏,快点下单,到4号楼找我啊。

.........小秋水饺,


  是不是很新颖,拟人化语言形象亲和,把顾客当亲人,来,团它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