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出席直属系统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班座谈会并讲话

作者:赵志诚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26日上午,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出席直属高校、直属单位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专题培训班座谈会并讲话。部人事司、财务司、离退休干部局负责同志和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共130余人参加。座谈会由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于虹主持。


  

    宋德民指出,近年来,各校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部党组部署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作用发挥价值凸显、服务管理创新提升、工作模式优化升级、队伍建设显著增强,我部直属系统离退休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开创了新局面。
    宋德民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从心怀“国之大者”的高度认真领会离退休党建的新要求,从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深入挖掘银发人才“富矿”的独特价值,从站稳人民立场的高度精准做好服务管理。
    宋德民指出,离退休工作需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常做常新。要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事业,用心用情、深入研究,用润物无声的方式向老同志传递温度与热情。要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善于凝心聚力,体现教育特色。各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关心支持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千方百计通过多种方式努力推动离退休工作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六家单位的离退休工作部门负责人作交流发言,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作书面交流。鲜活直观的画面和内容丰富的发言向大家展示了直属系统在庆祝建党百年、党建工作、作用发挥、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与会同志一致表示,培训班连续六年列入教育部干部培训班次计划并顺利举办,充分体现了部党组对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宋德民副部长代表部党组的讲话立足离退休工作本质要求,紧扣当前形势任务,给大家指明了做好工作的重点和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令人充满信心、倍受鼓舞。作典型发言的单位所交流展示的做法,值得认真学习借鉴,大家在思想上、理论上、方法上都有很大收获,会后一定认真消化吸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于虹总结时说,部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的离退休工作。陈宝生部长在今年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中,都对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宋德民副部长对离退休工作十分关心、重视。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宋德民副部长讲话及培训班有关精神,及时向学校、单位负责同志做好汇报,抓好落实,不断推动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