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第一条: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统一指导、协调全校的离退休工作,保证上级和我校关于离退休人员的有关政策、待遇和工作任务的落实。

       第二条:指导、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按职责分工作好离退休工作,提高离退休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

       第三条:每年召开一至两次领导小组成员会议,研究离退休工作和老同志反映的重要问题,总结推广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每学期召开一次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传达党和政府关于离退休人员的政策和规定,通报学校情况,征求老同志对学校的建议和意见。


                                离退休人员党委工作职责
           第一条、负责加强离退休人员党委自身建设,指导所属党支部开展工作,包括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和民主评议;
        第二条、负责离退休人员党委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导离退休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了解、掌握离退休党员的思想动态;
        第三条、负责离退休党员的发展、教育、管理工作,包括组织实施党员教育活动,开展对外宣传、评优推荐,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内统计、流动党员管理、困难党员关怀帮扶等工作;
        第四条、负责离退休党员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
        第五条、负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协调各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各项工作;
        第六条、负责做好离退休党员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第七条、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部职责


    第一条:负责宣传、贯彻、落实党对离退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规。

    第二条: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协助做好党建工作。教育引导他们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第三条: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第四条:做好离退休人员“文化养老”工作,管理好离退休人员活动室,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保健、文化、艺术及娱乐等活动。

    第五条:负责普访与重点访问工作,组织好国庆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纪念活动及老同志的慰问工作。

    第六条:做好临终关怀,处理好去世人员的善后事宜。

    第七条:组织好“五老”积极配合主渠道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第八条:完成学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