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行政组长工作实施办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为加强我校离退休人员行政组长队伍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离退休工作各项服务和管理制度,更好地发挥行政组长桥梁和纽带作用,协助离退休工作部,切实把服务延伸到老同志身边,结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根据我校离退休人员逐年增加,特困、空巢老人增多、居住分散,跨校区管理和服务难度大等特点,将离退休人员按住居地就近编排成若干行政小组,以利于提高服务和管理效率。行政小组构成社区服务网络,成为离退休工作部门的助手和重要补充力量。

二、行政小组以楼栋为单位划分,离休干部与退休人员根据校区特点采取混合或单独编组。每组人数以30人为宜。行政组长的产生在老同志自荐或他荐的基础上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确定。行政组长要求是有奉献精神,乐于为老同志服务,身体健康,年龄相对较轻者(原则上不超过70岁)。

三、行政组长原则上应任满一年,可以连任。确因健康状况或搬离住居组等原因不能担任者须提前口头或书面提出。

四、行政组长为我校老同志自我管理和服务的骨干,是离退休工作不可缺少的助手。离退休工作部每学期召开一至两次行政组长工作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年终召开一次工作经验交流会。

五、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倡导行政组长义务奉献,服务他人,做“六个老有”的模范。离退休人员工作部支持并重视行政组长的工作,在给予精神鼓励的同时,视情况给予物质奖励。为保证能正常开展服务,给予行政组长电话补贴,校内组每人每月15元,校外组每人每月30元。

六、行政组长受离退休工作部门委托,协助行使一定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其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关心本组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思想状况,熟悉本组离退休人员基本信息,及时掌握人员动态信息,重点关注帮扶对象,保持与离退休工作部沟通联系。

2、协助离退休工作部组织本组人员参加春游、秋游、各类比赛、体检等各类老年活动。

3、每季度协助离退休工作部通知老同志按时报销医药费。

4、协助通知老同志发放放各类节日福利。

5、及时听取和收集本组人员关心学校和社会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到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6、协助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事宜。

七、本办法自2011年元月起执行。

201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