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部2010-2011学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2010―2011学年度,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离退休工作继续保持积极、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回顾本学年度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修订印发了新的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
2010年12月17日,校领导主持召开了2010年离退休工作会议,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就我校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提出了修改意见。2011年3月,经校党委、校行政同意,学校印发了新的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该《办法》是我校进一步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二、成立了离退休人员党委,完成了离退休党组织、老协(老教协)等换届选举工作。
2011年3月10号,校老协(老教协)召开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成员; 5月23号离退休党员第四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并新成立了离退休人员党委,原党总支调整为离退休人员党委后,各支部改选工作也陆续完成。此外,自修学院也完成班子换届,明确管理体制。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1、本学年度分学期召开了两次工作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校领导代表党委和行政向离退休人员代表通报了学校工作情况。学校重大活动和会议均邀请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学习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政策,阅文等。
2、2010年9月,2011年3月学校两次召开新退休人员座谈会,党委副书记张中华等校领导分别到会并作了讲话。会议既给新退休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还为他们开始新的退休生活提供咨询和帮助。
3、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涉老组织积极作用,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本学年度,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总支(党委)、老协(老教协)联席会议和行政组长会议,定期向他们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引导、支持涉老组织和行政组长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开展活动,以及“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4、2011年6月,在建党90周年前夕,学校召开了老干部、老党员座谈会,转发中组部给老干部、老党员的《慰问信》。
四、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1、积极落实教育部转发人社部、财政部《关于规范京外中央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津贴补贴的通知》(人社部[2011]3号)文件精神,于2011年7月规范调整了我校退休人员生活津补贴方案。与此同时,执行中组部组通字[2011]29号《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的通知》,从2011年起,全校离休干部、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每年多发一个月的基本离休费或退休费。
2、本学年度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本学年度累计看望住院病号和生日慰问180余人次,节假日处理孤寡、空巢老人突发事件20人次,2010年年终对117离退休人员给予困难补助,妥善处理33位离退休人员的丧事等。
3、分批次先后组织退休人员和离休干部及高知高干参加健康体检。
4、赴外省登门慰问长期居外地的老干部10人次,带去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五、积极争取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为老同志办实事。
1、2011年2月初,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离退休工作的情况汇报,党委对我校离退休工作这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倾力支持离退休工作。
2、学校继续做好住房改革等后续工作,及时办理竹苑小区、丁字桥、千家街、首义小区等有关房产证的办理工作。对居住外地的离退休老同志较好地解决了门诊、住院医疗费的报销工作。
3、工会活动室移交后,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改造立项纳入计划;首义校区活动室完成局部改造,老同志活动条件逐步改善。
六、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
1、2010年10月和2011年5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秋游和春游活动;两次组织老同志自费组团赴外省旅游。
2、以庆祝建党9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教育部、湖北省委老干部局、湖北高校老协等单位举办的老年文体、摄影、书画等活动。其中,有多项活动获得好的名次;竹苑小区老同志自编自演的节目走进《湖北卫视中国行》栏目,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选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节目受到普遍赞誉,展示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
七、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增强关工委的活力,调整充实了新一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并召开新老委员座谈会;讲师团每学期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面向青年学生累计举办4场专题讲座,受到师生好评;选派学生组成考察团探寻武汉革命历史圣地;积极酝酿成立二级关工委组织。
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1、2010年10月初,为落实湖北省委老干部局下发的《关于举办全省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竞赛活动》(鄂老通【2010】21号)文件精神,组织工作人员包括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各二级单位分管的负责人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答卷,该项活动我校获得省委老干部局颁发的“优秀组织奖”。
2、通过我部宣传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学校各部门包括校党委对离退休工作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各项涉及离退休老同志利益的改革政策出台前均征询老同志意见。例如:12月17日,学校离退休工作会议的召开,通过讨论修订新的《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责任的目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费医疗管理办法》个别条款的修订以及规范调整我校退休人员生活津补贴方案等,多次召开会议或听取意见。
3、注重离退休行政组长作用的发挥。去年底,召开离退休人员组长工作座谈会,以学习、交流的形式,认真总结行政组长工作经验。为规范工作制度,首次下发了《离退休人员行政组长工作实施办法》;随着部分离退休人员陆续入住津发小区,及时调整行政小组的划分,调整充实了行政组长队伍;此外,还着手考虑建立学校离退休人员帮扶机制,呼吁重点关注特殊帮扶对象。
4、着手建立离退休人员健康、居住等基本信息库;日常工作中完备慰问病号、生日祝寿等登记手续;恢复科室日志记录制度。
5、本学年度,处领导班子继续保持了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优良作风,坚持处务会、与老协、老教协的联席会、经费民主管理小组会等多种会议制度,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本学年度班子成员加强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以支部党员开展“创优争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积极支持离退休人员党委以“创优争先”活动为载体,加强“两项”建设。
一学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名工作人员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丁字桥党支部获全省老干部先进党支部,离退休人员党委在建党90周年之际表彰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底,我部被评为“文明单位”。面对新时期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克难奋进,努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