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离退休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全校首届离退休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杨志光

同志们:

这次离退休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是在全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召开的。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举办如此规模的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必将对我校离退休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总结我校近5年来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成绩,表彰在离退休工作中踊现出的先进典型,进一步营造关心、照顾老同志和重视、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氛围,研究部署今后一段时间我校离退休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求真务实,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近五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回顾

我校离退休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辛勤劳动,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当前,我校离退休老同志政治待遇得到进一步落实,生活待遇得到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作用得到发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适应新形势的离退休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精神面貌良好,离退休工作呈现出积极、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值得总结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得到加强,适合我校离退休工作的体制和机制逐步完善

目前我校有各类离退休人员1131人,其中离休干部119人,正高职称和厅局级干部共216人,全体离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比例为1:2,整个队伍呈高龄化、知识高层次化、思想活跃等特点。广大离退休老同志、老干部为共和国的建立和学校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学校进一步发展壮大的良好资源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校党委深刻认识到,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组成部分,必须全面纳入议事日程。自2000年5月两校合并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来,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和行政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领导体制已经建立。工作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制订工作计划,部署工作安排等等。学校坚持每学期召开一次向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情况的专题会议或其它形式的专题座谈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广开言路,让他们知政、参政、议政;凡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学校都认真对待,帮助老同志解惑释疑和解决具体问题。

2005年11月,学校印发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离退休工作“校、院(处)两级管理,以学校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明确把离退休工作纳入二级单位的工作职责范围。该办法实施以后,全校40多个二级单位均明确了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同志均落实了归口单位,全校齐抓共管、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初见成效。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作为具体贯彻落实老同志各项待遇的职能机构,目前组织机构健全,科室职责明析,内部运行机制完善。他们在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围绕“两个待遇”的落实开展服务与管理工作。工作人员勤政务实,真心诚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他们在继承前几届班子好的做法和优良传统的同时,结合我校自身实际,敢于创新,摸索出一套适合我校特点、行之有效的、为老同志认可的离退休工作机制。如定期召开离退休处、离退休党总支、老协(老教协)三家联席会议,通报情况,商讨工作;为适应跨校区管理,多点服务,提高效率的需要,把老同志合理地编排成若干行政小组并推选组长,确保服务延伸到老同志身边;丰富老年社团的文体生活,与涉老组织建立融洽的工作关系,发挥他们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促进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等等。

总之,我校离退休工作,基本上形成了“党委重视、组织领导不断得到加强、制度体制有保证、组织机构健全、各二级单位职责明确”的良好格局。

2、结合老同志自身特点,加强和推进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离退休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和推进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和思想政治建设,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广泛联系老同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维护发展稳定大局,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几年来,我校广大离退休老党员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的辛勤工作,支部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支部设置和强化支委会班子建设。我校离退休人员中现有党员592人,占离退休人员总数的52%。在离退休党总支领导下,按照居住区,结合行政小组的划分,设置了16个党支部。并按照“四就近”(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原则在分区管理中确保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离退休党总支和各支部在换届选举中,始终坚持标准,发扬民主,按照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6]12号)的要求,把党性强、威信高、公道正派、组织能力强、民主作风好、热心党支部工作、身体较好、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干部推荐选举到总支或支部班子中来。他们分工协作,带头学习,身体力行,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榜样。2008年底,新一届离退休党总支创新工作思路,举办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班,邀请学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负责同志作专题讲座,共同研究探索新时期离退休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此外,在党员的管理和严格组织生活方面也有改进和加强。例如对全校离退休党员进行重新登记,完善基本信息,建立数据库;建立联系员制度,不定期上门或到医院去探望行动不便、患病卧床的老同志,将近期学校、总支的相关信息和上级重要文件精神传达给他们;向少数居住在武汉市外的老党员寄送资料等等。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着重抓好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教育。这几年,我校离退人员党总支在党委的领导下,给合党的中心工作,根据老同志的特点,过好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以支部活动为主,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努力使党员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晚节。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紧密结合年度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学校创始人陈毅元帅诞辰110周年、学习党的十六大、十七大会议精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等,各支部在组织生活的形式上还有一些具体生动、灵活多样的安排,受到老同志欢迎。如组织台湾问题专家讲台海形势,参观本市建设成就、革命圣地、先烈纪念馆,组织观看有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录像、通过试卷开展知识竞赛、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洪德铭同志的感人事迹等等。许多老同志特别是住校外的老同志把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当成回“娘家”,有的老党员即便双目失明,也要克服生理上的障碍,几十年坚持参加生活会从不间断,非常让人感动。

3、求真务实,真心诚意为老同志服务

落实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离退休工作的重要内容。五年来,学校把尊重、关心、爱护老同志的感情化成工作的动力,按照“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的要求,尽职尽责、千方百计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题,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首先,大家是带着感情去做的,是真心诚意的。我校从1948年的中原大学到如今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的人文社科类高校,60余年的风雨办学历程使学校积淀了丰厚的办学经验,这是几代人集体智慧的结晶。全校千余名老同志中就有160余名来自中原大学时期,另有相当多的一部分老同志都是“求学于斯,成长于斯,生活于斯”。可以说老同志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长期接受党的教育培养,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对党的教育事业感情笃深。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我们在职干部应该怀着尊重、理解、关怀的情感去尽力关心照顾他们,为他们安享晚年尽力服好务。从这几年广大老同志的普遍反映来看,我们的工作队伍作风是踏实的,有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大部分二级单位也加强和转变了工作作风,主动关心和照顾离退休人员,把老同志的事纳入议事日程,他们用真情实感拉近了与老同志之间的距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取得了老同志的信任,这为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其次,大家积极主动开展工作。为使老同志真切感受到党和人民的关爱之情,离退休工作部门包括各二级单位从精神生活、思想交流和尊重理解、临终关怀等多方位予以更多更细的关怀。例如,每年春节和重大纪念性节日,学校领导登门走访慰问老领导、老战士、老干部、老教授。很多二级单位坚持每年春节请老同志“回娘家”开茶话会或吃年饭。老同志生病住院,原单位和离退休处把组织上的温暖送到医院,送到病床前;老同志重要生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必定上门祝贺并馈赠礼品。对年老体弱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空巢等特殊帮扶对象定期走访慰问,使他们内心深处感受到组织上的温暖。老同志去世,原单位与离退休处一同参与丧事操办,给予临终关怀。

第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离退休工作具体繁琐、千头万绪,许多关乎老同志切身利益的事,必须认真对待,件件落实。5年以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在大家的努力下,创新工作思路,很多很好的服务深受老同志肯定。例如,把离退休工作处的全体工作人员电话联系方式印成名片发到老同志手中,24小时接受求助。委派保健医生对丁字桥老同志定期上门巡诊,安排专用车辆方便竹苑小区老同志往返首义校区就医。长年为离休老干部和80以上退休人员代理报销医药费。拨付专款解决纸坊校区老同志归口管理遗留等问题。这些以人为本的服务极大地方便了老同志。

第四,认真抓好两项待遇的落实。认真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党的老干部工作一贯的要求。校党委坚持每学期向离退休老同志通报学校改革发展情况或以座谈会的形式听取意见,为使会议真正成为校领导与老同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平台,真正成为落实老同志政治待遇的重要形式之一,每次会议,学校党委都认真对待,事先有周密安排,多年来从未间断。除此之外,离退休工作处还建立与总支、老协联席会议制度,即每学期至少召开1-2次有涉老组织主要负责人或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通报学校阶段性的工作情况,商讨工作计划等等。生活待遇问题是老同志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于离退休人员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医疗改革、住房改革等方面提出的一些问题和意见,学校不回避矛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政策妥善地予以解决。2005年9月,学校调整了离退休人员的生活补贴标准并按每年12个月计发;2008年4月,通过校务会决定与在职人员同比例提高生活补贴标准;2006年3月修订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费医疗管理办法》;2006年6月,出台《离休干部医疗管理办法》;2008年12月,优先解决老同志在中南医院和人民医院就诊报销比例问题; 2006年12月到2009年9月,全部优先兑现离退休老同志住房货币化补贴;2008年12月,落实组通字[2008]6号文及省里的文件精神,全部离休干部每人每月按200元标准增发护理费;2009年6月,学校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提高京外部属高校离休干部生活津贴标准的通知》([2009]6号文)精神,于2009年7月兑现了离休干部新的生活津贴标准。除此之外,定期组织老同志进行健康体检。

4、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

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同时要发挥老同志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的参与和促进作用,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下一代上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据此,学校积极创造条件,营造宽松环境,引导和支持老同志老有所为,发挥积极作用。一大批有专业学科优势,科研能力较强的老教工焕发第二青春,退而不休。他们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下一代、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教学督导、参与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仍然发挥着余热,他们在奉献和有为中感受快乐,把老有所为与老有所养做到了很好的结合。

一是办好自修学院,建设老有所为基地。自1988年以来,学校决定把自修学院交由离退休老同志管理。在继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2004年至今,先后有100多位老同志在该学院任职任教,接纳自考助学的学生1万余人,为国家培养出3000多名大学专科和本科毕业生。该院每年上交学校费用外,还拔给校老年协会一定数额的活动经费以及离退休人员生活福利,办学效益显著。赢得了较高声誉,曾被评为湖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先进单位。

二是聘请老同志参与教学或督导工作。自学校2005年成立专门教学督导室以来,先后有10余名老教授、老专家长期参与教学督导工作,他们深入课堂检查教学、广泛听取意见,调查研究教学方面的问题,指导青年教师授课,特别是在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另有50多位老教师被返聘担任教学工作或指导研究生及学位论文的答辩工作。

三是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校自1991年10月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来,先后有近百名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大批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特有的爱心和影响力,发挥他们的自身优势,对广大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倾注了满腔热情,作了大量润物细无声的工作。多年来,以“五老”为骨干的我校关工委队伍从未间断地每学期以时事政治为先导,及时了解大学生关注的热点、疑点,给学生开设各类讲坛。例如,老战士王嘉惠、台海专家毛磊教授、政府参事王福霖教授、经济学家夏兴园教授、投资学何光汉教授,中国革命史李竹雪教授、港台文学谷远清教授等均作过多次专题讲座。还有一些艺术专长突出、造诣深厚的老教师长年与学生社团打成一片,开展交流和演艺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2009年组建了讲师团,吸纳了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四是老教师退而不休,笔耕不辍,为学校学科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作贡献。据初步了解,2004年至今,我校离退休教师在参编教材、承担课题、出版专著、发表论文、译文、撰写回忆录等方面都有可观的数量。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史学家、著名学者赵德馨教授与夫人周秀鸾教授数十年协力中国经济史的教学与研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史学的创新卓有贡献。退休后他们主编完成《中国经济通史》(12卷),独立撰著21世纪教材《中国近代经济史》。2009年6月主编完成国家清史工程项目《张之洞全集》12册,受到学界广泛赞誉。毛磊教授被聘为中共中央台办特约研究员,谷远清、赖世和教授长年致力于海外华文作家协会等学术成果颇丰。我校老教授协会还自办学术刊物《老教授文汇》、《观察与思考》,为广大老教师提供交流平台,为学术研究和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很多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五是大爱之心无限,真情回报学校。我校部分老同志,不仅在精神上给予青年学子以人文关怀,有的还慷慨解囊,在物质上资助贫困或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如会计学院杨时展教授设立“勤诚奖学金”,易庭源教授设立“易庭源奖学金”,工商学院李贤沛教授设立“育贤奖学金”,孙振声教授长年无私援助贫困大学生不留姓名。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老同志累计捐款和缴纳特殊党费共计25.9万余元,其中王时杰教授一次捐款达5千元。抗日老干部洪德铭立遗嘱捐献遗体、特殊党费1万元、向学校捐10万元用于资助学生,这些感人的事迹折射出老同志对学校、对社会、对党和国家无限热爱并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怀。

5、不断改善老年活动场地的基本条件,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高等学校老年活动场地是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搞好老年活动中心的场地建设,对于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促进新时期离退休工作健康发展,维护学校稳定,构建和谐校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我校有首义南湖两个老年活动中心和竹苑、丁字桥、纸坊三个老年活动室。学校先后对老年活动场所的基础设施、硬件改造、设备添置投入了一定资金,活动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竹苑小区建成后,先利用租借场地,建立一个综合性活动室,租期届满后,又另辟场地以每年3.2万元租金,并于2004年投入10万元装修,新建立一个功能相对齐备的活动室;2005年3月,为迎接省教育厅对高校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综合评估验收,学校累计投入20万元资金对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进行维修改造,顺利通过了合格评估。2007年,在保留原有活动室的基础上,投入10万元新增活动面积80平方米扩建了丁字桥活动室。同年,对首义校区4号楼1-2层移交离退休处用于行政办公,扩大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面约800平方米,并按年度维修计划逐年安排资金对大活动室进行维修改造,建成首义校区老年门球场。尽管如此,各校区老年活动条件特别是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仍不能满足老同志文体活动的需要,距上级组织的要求和兄弟高校有很大差距,老年活动场所急需高起点地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与学校发展相适应。

为了充分发挥活动中心的作用,学校组织老同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件活动。离退休工作部门首先从体制上理顺与总支、老协之间的关系,各项老年文体活动坚持“老协自主组织,文体社团自主开展,离退休处督促引导,提供细致服务”的基本原则,同时保证各项经费落到实处;全校老同志目前组建兴趣小组, 和文艺社团18个,经常开展各项老年文体活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展示了我校老同志的精神风貌,不仅充实了老同志健康积极的晚年生活,也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团结。

6、加强干部队伍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学校离退休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离退休工作队伍是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重要保证。这几年,学校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按照“政治上*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同志信得过”的标准不断得到强化。

一是工作班子作风踏实,勤政高效,爱岗敬业。他们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对离退休工作坚持讲感情、讲大局、讲服务、讲奉献的“四讲”理念,在工作人员队伍中启到了很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所有工作人员包括各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兼职人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逐步得到提高。离退休工作较之校内其它岗位,条件艰苦,经常出入医院和殡仪馆,在世俗的眼里,既不风光,更不荣耀,在繁杂锁碎的服务中还需默默承受委屈和责难。没有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是很难胜任的。这几年,学校除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外,还组织党员开展先进性教育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学习。日常工作中,注重把关心个人成长与实际工作业绩结合起来,把提高工作能力与激发个人潜能结合起来,激励工作人员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自觉处理苦与乐,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每年安排2-3名工作人员参加省委老干部局、省教育厅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支持和鼓励工作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钻研业务,熟悉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2005年至今,累计有6人发表工作论文8篇,3名工作人员先后被评为湖北省高等学校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

二是不断充实力量,改善队伍结构,培养团队意识。学校通过人员录用和干部竞聘,调整充实了一部分有一定学历的年轻干部到离退休处工作,整个队伍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有所提升。为适应离退休工作分校区、多点就近服务、就近管理的需要,内部组织结构分校区,按服务对象进行设置,人员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团队意识逐步增强。

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5年来,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在内部建章立制方面做了很多开拓性的工作。2005年,在坚持原有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确立了“处务会议事制度”,“离退休总支、老协定期联席会议制度”,“迎接新退休人员座谈会制度”,“科室工作日志记录制度”和“首问责任制”等多项制度。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了工作透明度,约束和促进了工作人员热心为老同志服务,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我们还建立了离退休人员信息数据库和工作网站,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较之以前大幅提高。

回顾我校这些年来的离退休工作,总的评价是基本实现了“积极、稳定、和谐”的总体目标。但按新时期要求和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满意度来衡量,我校离退休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中央关于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提出的一系列要求,系统学习不够,深刻领会不够,统一认识不够。二是有关政策和工作与离退休老同志传达沟通不及时,造成了离退休同志对学校工作的不满意。三是关心和重视离退休工作在全校各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发展上不平衡,推行二级管理,促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仍需加大工作力度。四是老年活动基础设施简陋,经费投入与学校发展和离退休人员规模不相适应。

二、今后一段时间离退休工作的基本思路

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离退休工作总的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认识,按照党的十七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好中组发[2008]10号文规定的各项内容;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行二级管理模式,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作用,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奋发有为。

1、进一步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增强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当前,离退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同志们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世界各国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和办法。我国更是面临人口老龄化和计划生育的双重考验,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挑战更为严峻。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老龄工作”、“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是从我国当前面临的老龄工作实际提出的重要战略思想,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深入贯彻总书记的这一讲话精神,“十七大”以后,从中央各部委到省市相继召开了工作会议并作出一系列的重要指示,以中组发[2008]10号文为例,它为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成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工作纲领性文件。可以说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离退休工作。我们高等学校离退休工作不仅是社会老龄工作的一个缩影,更具有其特殊性。整个老年群体层次高、政治敏锐、思想活跃,离退休工作更具艰巨性和复杂性。就我校而言,老龄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也在悄然发生变化,离休干部平均年龄超过80岁,退休人员比例越来越大,老同志总数占全校职工的三分之一,病残、孤寡、空巢等弱势邦扶对象不断增加,个性化服务要求也日益增多,传统的统包统管的服务模式日益显得力不从心。维护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促进校园和谐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所有这些都是我校离退休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高等学校离退休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全校各单位一定要切实树立“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离退休人员是学校发展的良好资源和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的思想,要从离退休老干部的特殊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重要性;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局,认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迫切性。

2、加强领导、协力配合,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学校离退休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疗以及原所在院系等多个部门,单*离退休工作部门是很难做好的。我校老龄工作在过去的几年内推行“校院(处)两级管理,以校为主”的管理体制,这是形势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兄弟院校普遍采取的模式。各二级单位为本部门的离退休老同志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很多二级单位包括今天将要受表彰的6个先进集体,都做出了成绩,行成各自的亮点。例如,法学院一贯有尊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财税学院学科发展,饮水思源,以老同志老专家为荣;金融学院离退休工作机制健全,关心照顾老同志件件落实;会计学院在职人员与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闻学院注重开发和利用老教授资源,把关心照顾老同志和丰富学院人文学科内涵做到很好的结合,主要领导亲历亲为,特色鲜明;工商学院离退休教工基本信息档案健全,配有专人负责,去世人员丧事操办,细致入微;等等这些可圈可点的事例均受到老同志们的肯定和好评。可以说,我校离退休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了良好的开端。但用新的要求和广大老同志的满意度来衡量,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各单位关心重视老龄工作参差不齐,个别单位的在职年轻干部对离退休工作存在思想认识上的不足,认为老同志的事都是找麻烦,“人走茶凉”,对老同志没有感情,工作被动。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强调和细化校院(处)各自职责。各二级单位或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和部署工作时要考虑老同志的情况,并注意认真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离退休工作处要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搞好沟通协调,同时注重宣传舆论,发挥先进单位的模范带头作用,营造关心、照顾老同志和重视、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切实形成全校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作出不懈的努力。

3、抓好中组发[2008]10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中组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文件)是指导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政策性文件,也是我校今后一段时期离退休工作的行动纲领。该文件指出了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内容全面,涵盖了离退休工作的方方面面。有许多内容都是根据新形势发展需要而制订的,同样符合我校离退休工作实际。因此,我们要把熟悉并掌握10号文件精神作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经常学习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提高掌握和运用政策的能力和水平。该文件下发后,学校党委及时批转并组织工作人员和总支、老协等进行了第一轮的宣传学习。按照文件精神,我们在很多方面做出了成绩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也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扬长补短,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和推进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工作,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勉励老同志在新形势下坚定信念、珍惜荣誉、保持本色、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续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二是根据学校发展水平,逐步提高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待遇,研究探索离退休人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保障机制。三是逐年改善老年活动场所的基本条件,把老年活动中心的建设纳入学校的总休规划。四是坚持把老有养与老有所为结合起来,积极创造内外条件,搭建平台,在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下一代、学科建设、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等方面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方便。

4、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离退休工作队伍是做好学校老龄工作的主要资源。新时期离退休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特点,困难多、责任大、党和国家的要求更高,这就要求工作人员与时俱进地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当前必须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把科学发展观理论转化为具体指导我们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行动指南,努力学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现代管理学、老年心理学等业务知识;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离退休工作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不能统筹考虑,科学分配管理资源就很可能陷于疲于奔命,被动应付的局面。我们要通过学习培训和自我实践提高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还要针对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新办法,不断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要进一步巩固团队意识,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要“把老同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培养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确保一方和谐。

同志们,我校离退休工作任重道远。我们要在校党委、校行政的统一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认识,克难奋进,努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