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部2011-2012学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2011―2012学年度,我部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建立离退休干部制度30周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的意见》(鄂发【2011】21号)、《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及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离退休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不断总结经验中稳步推进。回顾本学年度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建立离退休干部制度30周年为契机,学习政策业务,总结经验模式,离退休工作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2012年是我国建立离退休干部制度30周年。在全国老干部工作系统开展纪念活动的氛围中,我部掀起了学政策、讲政策、不断总结经验模式的热潮。工作人员以集中学习中央领导讲话、开专题会议、写调研报告、参加省教育厅老干部工作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增强了从事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政策业务水平。部领导班子成员组织大家总结分析我校多年来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得失,形成交流材料并在全省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会上交流,这为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科学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1、本学年度分学期于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召开了两次工作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校领导代表党委和行政向离退休人员代表通报了学校工作情况。学校重大活动和会议均邀请离退休人员代表参加,学习传达党和国家有关政策,阅文等。
2、2011年9月和2012年3月学校两次召开新退休人员座谈会,校领导分别到会并作了讲话。会议既给新退休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还为他们开始新的退休生活提供咨询和帮助。
3、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涉老组织积极作用,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本学年度,每学期召开了一次离退休党委、老协联席会议和行政组长会议,定期向他们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引导、支持涉老组织和行政组长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开展活动,以及在“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4、积极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党的第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两会、湖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文件精神,引导离退休老党员了解时政,关心时政,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1、积极落实教育部转发人社部、财政部《关于规范京外中央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津贴补贴的通知》(人社部[2011]3号)文件精神,于2011年7月规范调整了我校退休人员生活津补贴方案。与此同时,执行中组部组通字[2011]29号《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的通知》,从2011年起,全校离休干部、建国前参加工作的老工人每年多发一个月的基本离休费或退休费。2012年5月,在武汉市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补贴标准出台以前,从2011年1月起,参照武汉市市直机关公务员生活津补贴标准,提高并兑现了离退休人员校内生活津补贴。
2、本学年度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本学年度累计看望住院病号和生日慰问近200人次,节假日处理孤寡、空巢老人突发事件20人次,2011年年终对115名离退休人员给予困难补助,2011年7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妥善处理29位离退休人员的丧事等等。
3、分批次先后组织退休人员和离休干部及高知高干参加健康体检。
4、赴外省登门慰问长期居外地的老干部8人次,带去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四、积极争取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为老同志办实事。
2011年10月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了专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离退休工作的情况汇报,党委对我校离退休工作这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究,倾力支持离退休工作。如在党委的重视和支持下,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维修改造成功立项;增拨2012年退休人员福利费年度预算8万元;争取去世人员丧事用车交通专项经费;新购置小轿车一辆,妥善解决了首义离休老干部、老领导看病就医的用车问题、竹苑小区老年活动中心维修改造等等。
五、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
1、2011年10月和2012年5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秋游和春游活动;两次组织老同志自费组团赴外省旅游。
2、以庆祝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教育部、湖北省委老干部局、湖北省高校老协等单位举办的老年文体、摄影、书画等活动,其中,有多项活动获得好的名次,2011年11月份在中原楼举办老同志书画摄影展,受到校领导和师生员工好评;选送参加校工会组织的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节目受到普遍赞誉,展示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另外,老年门球队、乒乓球队先后参加了年度比赛,也获得了好的成绩。老协换届后,2011年下半年集中完成各社团负责人改选换届,新修订完善了《社团活动经费管理办法》。
六、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为增强关工委的活力,2011年下半年调整充实了新一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并选取法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和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等四个学院作为我校学院二级关工委的试点。全年共举办讲座6场,2012年元月,参加湖北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座谈会暨2012年度工作会,提交交流论文一篇;参加2011年12月20日召开了关工委研讨班暨年度工作会,刊印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手册》;2012年上半年完成关工委网站和《兰青社》杂志的创刊筹备工作;2011年12月,我校关工委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王福霖、劳再鸣、王献枢3人获“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2年3月,毛磊、刘有湖2人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
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1、注重离退休行政组长作用的发挥。去年底,召开离退休人员组长工作座谈会,以学习、交流的形式,认真总结行政组长工作经验。按照《离退休人员行政组长工作实施办法》及时调整补充行政小组长。
2、建立离退休人员健康、居住等基本信息库,完备慰问病号、生日祝寿等登记手续。为此,2011年11月教育部离退休工作座谈会和中南片会上,我校提交离退休人员服务与管理创新实践论文一篇,取的良好的效果。
3、完成了离退休工作网站更新改版前的设计、调试等前期准备工作。
4、本年度,部领导班子继续保持了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优良作风,坚持部务会、与老协、老教协的联席会、经费民主管理小组会等多种会议制度,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班子成员加强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以离退休干部制度建立3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得失;以支部党员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2012年元月,本部被评为“文明单位”。
一学年来,我部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较好的完成了工作目标和任务。面对新时期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克难奋进,努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