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部2008―2009学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2008―2009学年度,我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和鄂办发[2009]2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新时期党和国家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解放思想。老干部政治待遇得到进一步落实,生活待遇得到有效保障,离退休老同志积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老年生活丰富多彩,涉老组织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我校离退休工作继续保持“积极、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回顾本学年度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指导思想和新任务。
过去的一学年,中组部、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等相继召开了老干部工作会议,我处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了《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和相关会议讲话等三份材料,同时通过办公系统向各二级单位及其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同志进行传达。2008年下半年,为落实鄂组通[2008]77号文件精神,征订《老干部工作文件选编》70余本,分别组织工作人员或指导各二级单位、离退休党总支、老协进行了学习。2009年5月,学校收到鄂办发[2009]26号《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劳动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后,按照校党委的批示,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学习并在退休党总支、老协等涉老组织中进行传达。通过对新时期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的了解和学习,明确了新任务,理清了思路,进一步提高了做好新时期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了做好离退休工作的紧迫感。
二、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以人为本,离退休干部工作有新举措。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自2009年3月13日开始,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积极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个活动已历时3个多月,现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基本达到了活动的目标要求。在动员和调研阶段结合离退休老党员的实际,制定了《离退休教工党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分析检查阶段领导班子经过认真学习、充分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环节,对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查摆。支部党员以突出分析检查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对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深刻的分析检查,对新形势下做好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进行了科学的谋划,向学校提交了5千余字的《分析检查报告》;整改落实阶段对离退休干部工作不足的方面列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通过本次学习实践活动,全处工作人员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刻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强化了以人为本的理念,极大的促进了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009年上半年我处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工作人员分别赴广东、深圳、安徽、云南等外省慰问和看望了长期居外地离休老干部,向他们传达学校基本情况,带去组织上的温暖,受到老干部好评;学期初,通过总支、老协联席会议,确立了2009年度离退休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几项以人为本的新举措。如改变老同志春游秋游活动形式、加强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的日常服务和管理、改进80岁以上老同志生日的慰问方式、激励行政组长开展工作等5个方面的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离退休干部工作,处领导班子创新工作思路,征得总支、老协的一致同意,拟于今年下半年召开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将回顾总结我校近5年来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成绩和不足,研究部署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表彰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模范老人等3类典型。该会议的召开必将对进一步营造全校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推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全面可持续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目前已征得校领导同意,大会进入筹备阶段。
三、全面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两次举办由校领导主持召开的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2008年12月29日,邀请各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负责人和老同志一同参加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学校领导在首义大礼堂就老同志关心的热点进行了情况通报,会后,党委书记徐敦楷同志、副书记杨志光同志还观看我校老同志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2009年7月3日,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在首义文汇楼召开2009年上半年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
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学校60周年校庆活动。156名老同志授予中原大学纪念牌,10位老同志聘为校庆顾问,他们为《校史》的出版发行作出了贡献。
2008年9月,2009年3月学校两次召开新退休人员座谈会,校长吴汉东同志、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同志也分别到会并作了讲话。会议既给新退休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还为他们开始新的退休生活提供咨询和帮助。
坚持每学期召开一至二次总支、老协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情况;积极支持离退休人员党总支、老协等涉老组织开展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2008年下半年协助党总支完成了离退休党支部的改选换届工作。与此同时,于2008年12月,与党总支一起举行了党支部书记、委员学习班,分别邀请党委副书记杨志光同志、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刘琳琳同志授课;2009年元月7日和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徐敦楷同志分别在首义、南湖两个校区为离退休党员上党课。徐书记就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成就、我校三十年的回顾与展望以及老同志关心的几个问题等作了详细地讲解。通过以上形式的交流,老党员与校领导之间感情进一步融合,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得到很好的落实,《教育部老龄工作简讯》2009年第2期作了报道。
四、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本学年度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工作制度。2008年下半年,对163位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生活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给予了困难补助。2009年初,于春节前夕,登门慰问了老干部、老教授和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近200人次。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本学年度累计看望住院病号和生日慰问 400余人次,节假日处理孤寡、空巢老人突发事件60人次,妥善处理23位离退休人员的丧事。
2008年12月,通过校务会决议,解决了中南医院和省人民医院两所对口医院的报销比例问题;认真落实组通字[2008]6号文件《关于调整因瘫痪等原因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及省里的文件精神,全部离休干部每人每月按200元增发护理费;积极落实教人[2009]6号文《教育部关于京外直属高等学校离休人员有关待遇问题的通知》精神,学校主要领导召开离休干部座谈会,认真听取老干部意见,在提高离休人员活津贴标准的同时,耐心细致地做了疏导和解释工作。
2009年6月,组织完成219名高知高干离退休老同志的健康体检任务。
五、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六个老有”的活动。
2008年10月和2009年4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秋游和春游活动;2008年12月29日,老同志举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文艺演出,展示了老同志的精神风貌;2009年6月8日,我校老年门球队参加由湖北省高校老协、湖北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迎建国60周年老年门球赛获团体第8名。
积极支持老协各社团参加迎建国60周年各类老年文体比赛计划,并参与筹备活动。加强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的服务和管理,增设专职管理岗位,为老同志开展“六个老有“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
六、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去年底,校关工委传达学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讨论,总结了近几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成绩,查找了不足,明确了工作思路。今年5月成立了关工委讲师团;明确两位兼职工作人员,改善了办公条件;筹备建立关工委工作论坛;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面向青年学生累计举办5场专题讲座,受到师生好评,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本学年度,处领导班子继续保持了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优良作风,坚持处务会、与老协、老教协的联席会、经费民主管理小组会等多种会议制度,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本学期班子成员加强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更加注重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发挥,服务与管理工作更上新的台阶。队伍建设是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基本保证,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查找了工作人员岗位设置的不足,初步制订了精干高效的用人机制。本学期通过岗位竞聘,充实了一名科级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