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部2007-2008学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我处在校党委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以来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坚持让党委放心、广大离退休老干部满意为标准,在2007――2008学年度较好地完成了离退休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
一、加强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建立健全离退休工作管理体制。
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的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2007年11月以来,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委老干部局相继召开了专门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过去的一学年,离退休工作是明确思想,理清思路的一学年。我处一方面不断组织学习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关于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认真分析总结我校离退休工作的现状,在保持成绩的同时,继续加强了离退休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初步建立“校、院(处)两级管理、以校为主”的管理体制基础上,着力督促、指导二级部门开展工作。至2007年11月,已全部落实离退休人员的归口二级单位;2008年3月,通过办公系统,转发教育部和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讲话材料,号召全校各二级单位组织管理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期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思想认识;2008年上半年,因学校中层干部轮岗,校内人事变动范围较大,为确保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机构稳定,校党委及时下文调整学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单位重新明确了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并在网行进行了公示;为适应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需要,新增两名管理干部,充实了离退休工作队伍力量。
二、认真贯彻落实中组发[2008]10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任务,查出了不足。
中组发[2008]10号文是党的十七大以后指导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2008年5月,我处按校领导的批示,认真对照该文件8个方面23条逐一进行了自查。处领导班子通过学习和自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在认真总结成绩基础上,找出了不足和差距,并向为校党委提交了专题情况汇报,为全面推进学校离退休干部工作迈出了第一步。
三、全面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本学年,我们进一步加强了与离退休人员党总支、校老协、老教协及离退休人员的广泛联系与沟通。及时全面地向老同志们传达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成果,认真倾听老同志们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见或建议。为落实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做了许多基础性的工作。
1、两次举办由校党委书记主持召开的离退休工作情况通报会。2008年1月7日,校党委以座谈会的形式,认真听取了离退休老同志关于校内生活补贴、公费医疗、住房、二级管理、活动经费和首义校园管理等方面的意见。2008年6月27日,我处又组织了由离退休党总支等老同志代表约120余人参加的情况通报会,会议传达学习了有关离退休老干部工作的会议精神;党委副书记就老同志关心的热点着重详细通报了学校关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60周年校庆、汶川抗震救灾、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制度改革以及离退休干部工作等七个方面的情况。
2、2008年3月召开新退休人员座谈会,邀请离退休党群组织负责人共同参加,会议既给28位新退休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还为他们开始新的退休生活提供咨询和帮助。学校主要领导亲临会场,使大家依然感受到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3、继续加强离退休人员的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积极支持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的日常工作,为他们政治学习提供服务和帮助。2008年3月,组织了离退休老党员学习党的十七大知识竞赛活动,全总支504名党员,除一部分同志因外出不在武汉或因年事太高因病住院以外,共有311人参加了竞赛活动,参赛率为61.7%。二是举全处之力,于2008年6月13日召开了第三次离退休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离退休人员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产生了由11人组成的新的总支委员会,为加强新时期离退休人员党建工作增添了活力。
四、积极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1、本学年度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工作制度。2007年下半年,对106位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生活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给予了困难补助。春节前夕,登门慰问了老干部、老教授和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近200人次。全年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本学年度累计看望住院病号和生日慰问 320余人次,妥善处理24位离退休人员的丧事。这些以人为本的服务,受到了离退休人员的好评。
2、为使老同志更好的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今年4月底,校党委、校行政充分听取我处关于增加离退休人员校内生活津贴的意见,通过校务会决定,按20%的比例提高离退休人员校内生活津贴。自2006年1月起,一次性补发到位。
3、认真落实组通字[2008]6号文件《关于调整因瘫痪等原因生活长期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2008年上半年,我处通过调查摸底、集体研究、公示等环节,先期对符合条件的49名离休老干部提出了每人每月按200增发调整护理费的专项报告。
4、妥善解决了首义校区离退休老同志工资条的领取发放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因首义老同志工资由结算中心改由建设银行代为发放。传统的工资条领取和查询方式发生改变,给老同志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学校财务部门始终未能从根本上改善这项服务,老同志有很多怨言。我处为稳定大局,维护老同志利益,主动接受该项工作,指派专人及时通过老同志的信报箱人工分发工资条,极大的方便了老同志。该项工作真正体现了我处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5、本学年度完成了离退休人员高知高干和一般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坚持并落实了竹苑小区、丁字桥社区医疗巡诊制度,解决了竹苑小区老同志返校看病用车问题;本学期末还决定对70岁以上老同志免受校内挂号费。
6、本学年度,协助校有关部门完成了津发小区老同志购房相关事宜;为首义校区北区拆迁安置户的选房等做了大量工作。
五、创造条件,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六个老有”的实践活动。
1、本学期完成了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大活动室和老年门球场的改造维修,合理完善了功能分区,进一步改善了首义校区老同志开展活动的基本条件。
2、继续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老有所乐的文体活动。17个老年文艺社团常年开展活动。随着老年活动中心条件的改善,老同志的参与率越来越高。去年9月份重阳节前夕和今年5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秋游和春游活动;5月15日,我校老年太极拳队参加由湖北省高校老协、湖北省高校老干部工作研究会共同举办的“珍奥杯”迎奥运文体活动展示大会。精彩的太极二十四式表演充分展示了我校老同志们的奥运情怀和精神风貌。
3、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2007年11月,学校针对部分“五老”委员因年龄和健康等原因调整了新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充实了新生力量;认真学习了《湖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意见》(鄂高工委[2007]25号);两次召开专门会议,就工作机制和学期计划进行了探讨,确立了“少而精,配合补充,量力而为,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
4、老同志以各种方式积极为校庆60周年作贡献。其中校老协青松书画社已基本完成校庆60周年诗词专集和书画专集的组稿编印工作。
5、积极开展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献爱心活动。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大地震后,在我处的宣传下,不断有老同志到离退休处捐款。通过我处转交的离退休老同志款额累计9万余元,特殊党费16余元。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1、本学年,处领导班子继续保持了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优良作风,坚持处务会、与老协、老教协的联席会、经费民主管理小组会等多种会议制度,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本学期班子成员加强了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更加注重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发挥,执政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2、队伍建设是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工作的基本保证。本学期针对处内工作人员的实际状况,调整了科级干部的配置,充实了两名工作人员;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完成了内部岗位设置和职员制改革的前期工作;一人获得湖北省老干部先进个人称号并于今年5月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的隆重表彰。
3、更加注重对外宣传。本学年度,我处继续发挥对外宣传舆论优势,鼓励工作人员积极撰写新闻报道,借助工作网站和其它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动态,首次受到校宣传部的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