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部2009-2010学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15

     2009―2010学年度,我处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中组部、人力资源部、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大局。离退休工作继续保持积极、稳定、和谐的良好局面。回顾本学年度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召开了全校首届离退休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
为总结我校近5年来离退休工作的主要成绩,表彰在离退休工作中踊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关心、照顾老同志和重视、支持离退休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学校离退休工作。经校党委同意,2009年11月26日,成功举办了我校首届离退休工作暨总结表彰大会。会议在总结成绩的同时,隆重表彰了法学院等7先进集体、何正红等12个离退休工作先进个人和毛磊等55名模范老人。法学院副院长徐银华教授、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同志和离休老干部沈平同志分别代表先进集体单位、先进个人和模范老人发言。全校各二级单位负责同志和离退休工作专兼工作人员、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以上人员、老协老教协理事会成员和其他各类老同志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筹备和召开,较好地营造了氛围,对全校离退休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取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1、按“四就近”的原则,于2010年3月9日和17日分别组织首义校区和南湖校区离退休老同志,集中传达学习了中组部领导在全国老干部局长会上的讲话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离退休工作情况和本学期工作要点进行了传达。
2、本学年度分学期召开了两次工作情况通报会。2010年1月7日上午,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与校领导、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欢聚一堂,在中原楼三楼会议室举行2010年离退休老干部迎春茶话会。2010年6月29日上午,在首义校区召开了学校工作情况通报会。党委副书记杨志光代表校党委、行政向各类离退休人员代表通报了学校八个大的方面工作情况。
3、2009年9月,2010年3月学校两次召开新退休人员座谈会,校长吴汉东同志、校党委副书记杨志光同志也分别到会并作了讲话。会议既给新退休人员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又介绍了学校离退休工作的各方面情况,还为他们开始新的退休生活提供咨询和帮助。
4、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涉老组织积极作用,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本学年度每学期召开二次总支、老协联席会议。定期向他们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引导支持涉老组织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加强“两项建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5、2009年9月,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转发的组通字[2009]34号文件精神,集中开展慰问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老专家活动。为充分体现党和国家对新中国的建立作出过历史功勋的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学校党委召开了一次“新中国成立60周年老干部、老工人、老党员、老专家代表座谈会”,随后由校领导带队对149位慰问对象逐一登门走访慰问,并按每人500元标准发放慰问金。对常住外地暂时不能上门的,还汇去慰问款,并寄发《慰问信》。
三、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2009年下半年,学校为使老同志进一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在提高在职人员岗位津贴的同时,在广泛听取离退休老同志意见的基础上,按一定比例调整提高了离退休人员校内生活津贴标准,并一次性补发到位。
法学院、原公安学院、原信息学院、原安管学院、原人文学院等单位院系调整以后,涉及部分离退休老同志需重新划转归属单位。经与上述学院沟通协商,该项工作圆满结束。
本学年度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工作制度。2009年下半年,对163位长期患病、卧床不起、生活困难的离退休人员给予了困难补助。2010年初,于春节前夕,登门慰问了老干部、老教授和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近200人次。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本学年度累计看望住院病号和生日慰问 500余人次,节假日处理孤寡、空巢老人突发事件40人次,妥善处理26位离退休人员的丧事。
四、积极争取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支持,为老同志办实事。
1、2010年2月初,因人事变动,校党委调整了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召开了专题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听取了离退休工作的情况汇报,党委对我校离退休工作这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倾力支持。
2、2010年上半年,学校就离退休工作做了几件具体的实事:①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增设离退休党总支干事一名,从人员上支持和协助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工作;②明确自修学院仍由老同志举办,在业务上接受继续教育学院指导;③首义校区工会俱乐部与老年活动中心实行资源共享,由离退休处统一管理。同时对首义校区、竹苑活动室在管理人员的配备和日常维护经费上给予支持。目前,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内部调整活动室管理兼职人员1人,首义和竹苑活动室共聘用临时工或钟点工4人(包括晚间开放),年度预算中增加5000元用于活动中心保洁用品、活动器材的购置等费用;④在年度预算中增加1.5万元用于总支、老协专项工作活动经费。
3、本年度,为配合武昌区政府及学校相关部门搞好首义校北区拆迁还建工作,我处承担了大量的具体事务和协调工作。
五、积极引导和支持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
2009年10月和2010年4月,分别组织老同志参加秋游和春游活动;5月24日,离退休老同志为纪念两校合并组建10周年,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青松社团文艺演出及书画摄影展,集中展示了我校老同志的精神风貌,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反响良好。
积极支持老协各社团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各类老年文体比赛活动,并做好服务和筹备工作。加强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和竹苑小区活动室的服务和管理,增设专职管理岗位和聘用管理员,为老同志开展各项活动提供必要的服务保障。
六、积极配合校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去年底,校关工委传达学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通过学习讨论,总结了近几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成绩,查找了不足,明确了工作思路。今年4月,为增强关工委的活力,调整充实了新一届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并召开新老委员座谈会。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面向青年学生累计举办4场专题讲座,受到师生好评。
七、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1、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的通知(教离退厅函[2010]2号)精神,学校对照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就我校离退休工作进行了自查,并形成了8000余字的《自查报告》。
2、本学年度,处领导班子继续保持了团结协作,分工负责的优良作风,坚持处务会、与老协、老教协的联席会、经费民主管理小组会等多种会议制度,做到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本学期班子成员加强了新时期离退休工作政策的研讨与学习,更加注重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的发挥。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明确了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
3、注重离退休行政小组长作用的发挥。去年底,召开离退休人员小组长工作座谈会,以学习、交流的形式,认真总结行政组长工作经验,提供新的学习平台,倡导义务奉献,服务他人,快乐自己,实现身心共悦的和谐统一。随着部分离退休人员陆续入住津发小区,及时调整行政小组的划分,新成立津发小区2个行政组,做到老同志入住哪里服务到哪里。
一年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重视和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各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通过我处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校党委的肯定。2009年底,被评为“文明单位”。面对新时期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克难奋进,努力促进我校离退休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