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人员工作部2013-2014学年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欧松涛 发布时间:2014-06-17

    2013-2014学年,我部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委老干部“双先”表彰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以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行风政风评议、群众路线实践教育等活动为契机,狠抓老同志“两个待遇”的落实,努力为离退休人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各项工作扎实稳步推进。现总结如下:
   一、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两项待遇
  (一)、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
   1、本学年分学期召开了两次工作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校领导代表党委和行政向离退休人员代表通报了学校工作情况;2014年5月8日召开了校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工作;2013年9月和2014年3月分别召开了新退休人员座谈会,宣传党和国家的离退休工作方针政策的同时,鼓励大家继续支持学校建设,为维护大局稳定作贡献;此外认真倾听老同志关于共享改革成果的各项诉求,多次以会议的形式会商解决方案。
   2、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发挥涉老组织积极作用,共同做好离退休工作。每学期召开了一次离退休党委、老协联席会议和行政组长会议,定期向他们通报工作情况,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积极引导、支持涉老组织和行政组长发挥他们在维护稳定的积极作用。
   3、积极配合离退休党委组织老党员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等会议精神,引导离退休老党员了解时政,关心时政,做到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
   1、认真听取老同志关于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意见,积极配合学校寻求解决老同志诉求的有效途径,同时,通过党委老协做好思想疏导和稳定工作。
   2、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及时回应老同志关于看病就医等切身利益的诉求。2014年6月9日至24日分批次先后组织离休干部及高知高干和退休人员参加健康体检。
   3、进一步改善了老年人的活动条件, 加强了活动室建设。2013年底,南湖校区老年活动中心维修改造结束;新组建津发小区活动一间;经校务会决定,同意首义校区老年活动中心设备资产添置计划及新购置小轿车一辆,2014年上半年完成首义活动中心的整体搬迁立项工作。
   二、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1、继续坚持对老同志住院慰问、生日慰问、重大节日慰问等制度;坚持为离休干部和80岁以上退休人员办理报销医药费,加强对孤老、高龄、重病、空巢老人的走访慰问。尝试探索离退休困难对象帮扶机制,引进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老龄服务工作。
   2、建立和完善了“五必访”制度,即重大节日必访、生病住院必访、特殊困难必访、老同志生日必访、老同志去世必访。本学年协助家属和原单位办理丧事20件;慰问、看望生病住院离退休人员300人次; 节假日处理孤寡、空巢老人突发事件30余人次,为老同志送去了组织上的关怀和温暖。
   三、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
   1、利用春秋两季有计划地组织了老年人户外活动。2014年度春季累计组织650余名老同志到木兰草原参观游玩,2013年秋季组织500多人赴东湖落雁岛游玩。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加了老同志之间的情感交流,同时通过活动愉悦了身心,凝聚力人心。
   2、积极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参加湖北省委老干部局、湖北省高校老协等单位举办的老年文体、摄影、书画等活动。其中,2014年4月参加武汉市第三十一届老年运动会棋类比赛取得了团体第三;2014年5月获老年模特优胜奖。在学校举办的“陈毅”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了男子团体第三和女子团体第一的好成绩。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
   工作人员队伍是做好学校老龄工作的主要力量,我部工作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人员队伍面临“青黄不接”的现状。为加强部门建设,2013年底,除提任一名科级干部进入部领导班子外,新调进2名工作人员。对新入职的人员积极创造条件,让其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交流和培训活动,同时支持鼓励工作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发挥专长,钻研业务,针对新情况,新特点,研究新办法,不断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效率和水平。为适应离退休工作分校区、多点就近服务、就近管理的需要,内部组织结构分校区,按服务对象进行设置,人员内部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团队意识逐步增强。为改进部门服务,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2 014年上半年更新了部门网站,建立离退休人员QQ群,为老同志提供更多的平台信息。
    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内务评比和“四个一”活动,即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把凳子、一杯热茶等活动,工作人员以人为本的工作作风和主动服务的工作意识在不断加强,能满腔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热心、细心、诚心、耐心地为离退休人员办实事,得到了广大离退休人员的好评。
    五、党建工作
   (一)思想作风建设。
    1、本学期,我部按照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第一阶段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资料。确定了以部班子为成员的中心学习组。支部集中学习时,结合老干部工作岗位实际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班子成员带头发言,互相交流心得。强调会前个人自学,会上人人发言,做到了理论学习不空泛,结合实际有领悟,保证了学习效果。本环节中心组学习1次,支部动员大会及专题学习会各1次。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我部新组建的领导班子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和提升机会。一方面,离退休工作的特殊性客观地对工作人员特别是部门领导干部提出了较高的素质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必将对工作人员队伍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另一方面,新班子成员在任期伊始,通过这样的平台,既熟悉了情况,密切了群众关系,又凝聚了人心,为开创新的工作局面打下基础。
    2、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维护、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离退休职工党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员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做到退岗不褪色,保持革命晚节。
    (二)党风廉政建设。本学年,我部按照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新要求,积极参加校党委和纪检部门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中自觉遵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坚持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有老同志参加的经费管理小组会议,虚心听取老同志的意见,自觉接受离退休人员的监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凡老同志春游、秋游和年终大宗物资采购等,均实行招标或邀标的形式确定服务商。在财务活动中,我们严格规范手续,实行财务审批制度,保证了经费合理有效地使用。一年来,未发生收受商业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
    六、存在的不足
   1、政治理论和老干部工作政策学习不足,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加强力量。
   2、对待老同志诉求主动寻求解决途径不够。
   3、离退休人员中困难人群的帮扶机制有待建立。
    七、2014-2015学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合理配置人员结构,强化岗位责任意识,注重理论学习,鼓励职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党的离退休干部政策,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2、继续坚持与离退休人员党群组织的会议协商制度,加强与离退休人员党组织的协调配合,全面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
   3、注重了解和听取老同志关心的“共享”等热点问题,及时向党组织、校领导反映,提出建议,耐心地做好思想沟通,化解矛盾,保持离退休人员队伍的稳定。
   4、进一步加强各校区老年活动室的管理服务工作,为离退休人员组织学习和开展保健、文化、艺术及娱乐活动创造更好的条件;组织好春季和秋季参观、游览等活动,积极筹备开展2年一次的全校老年文体活动展演。
   5、认真做好普访和重点访问的工作。组织好端午节、国庆节、敬老节、春节等重大节日的纪念活动及对重病在家或住医院等老同志的慰问工作。
   6、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高校老年报》等媒体,加大对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政策方针以及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组织好重阳节活动,努力在我校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
   7、着手修订完善本部各项工作制度,认真做好日常管理、服务工作。
   8、努力完成校党委、校行政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以及上级机关布置的事宜。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
                                                                                                                       2014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