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干部工作简报(第三期)

作者:魏小勇 发布时间:2015-02-03

 

离休干部工作简报

                      第三期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编                              20151

-----------------------------

本期导读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 进个人代表时的重要讲话

       *在改变中迎来变革――2015年新年致辞

       *学校“两代会”报道

       *离退休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反馈会议纪要

       *离休干部“叙旧感恩”迎新春座谈会纪实

  

习近平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时的

                         重要讲话

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

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1126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张高丽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上午在北京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把党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会见。

      上午930分,习近平等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这次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听说要开这个会,我想一定要来看望大家。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离退休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向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和在第一线辛勤服务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强调,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中央组织部去年在老同志中组织开展了“我看这一年”、今年开展了“我看党的建设”调研活动,从中可以感受到,老同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给予了普遍认可、高度评价,对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定拥护的,对改进作风、坚决惩治腐败是坚定支持的。这充分体现了老同志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

      习近平指出,要广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广泛形成尊重老同志、爱护老同志、学习老同志的良好社会氛围。要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切实解决好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习近平最后表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希望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继续以身作则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刘云山出席表彰大会并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老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干部的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和人民对老同志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特殊意义,落实好党中央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策,把工作做到广大老同志心坎上。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要始终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倍加珍惜老同志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历史接续奋斗中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在继承先辈优良传统中坚定走向未来的信念。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的光荣传统,对老同志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推出更多利老、便老的具体措施,周到细致地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老同志有着丰富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要支持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贡献力量。特别要鼓励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结合老干部队伍特点,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工作方式,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推动形成敬老、爱老、为老、助老的社会氛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参加会见并主持表彰大会。450位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和15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退休干部苏和、北京军区总医院退休干部孙茂芳、北京市公安局公交安保总队老党员先锋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永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马凯、许其亮、栗战书和中央军委委员张阳出席上述有关活动。

                          

         

在改变中迎来变革――2015年新年致辞

    2015年如约而至。回望过去一年学校发生的点滴改变,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们可敬,孜孜求学的同学们可爱,辛劳奉献多年的离退休老同志可佩,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建设的广大校友可贵!在此,我们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大家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2014年,我校深入实施本科教学专业综合改革,在全国高校率先制定并实施研究生评价体系,广大学子在国内外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斩获佳绩;哲学等10个一级学科获评湖北省重点学科,多位教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计划,获评讲座教授,顺利完成首批文澜学者评聘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科基金项目立项数均创历史新高,社会管理法治建设团队成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计划,学校教师的多部著作、多篇论文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效能建设改革,大教务、大后勤制改革等稳步推进;腾退多处办公楼布置成教师工作室,有效解决了部分学院教师用房长期严重缺少的老大难问题;学生宿舍实现了热水、开水、空调全覆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前列;经过不懈努力,在与弘博集团的诉讼案中取得了胜诉,包括西北门在内的多处资产已经顺利收回,剩余涉案资产已经进入法院强制执行的准备阶段。

     2014年,我们召开了第三次党代会,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发展思路;我们制定了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目标任务书,为新阶段学校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奋斗目标;我们修订了大学章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我们制定了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将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全面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需要我们按照十二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事业发展目标对照检查并抓紧落实,需要我们在梳理学校成绩与不足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我们将迎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需要我们以迎评为契机,推动各方面工作的全面发展;我们将认真落实学年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项工作四个要点,确保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取得成效;我们将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毅力,去推动在科学决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干部选拔任用、人事分配改革等多个领域的重大突破。

     发展非一日之力,变革非一日之功,每一项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每一个发展的脚印都离不开所有中南大人的不懈努力。新的一年,希望大家能与我们一道,以饱满的热情、充足的干劲、扎实的作风、开阔的思路去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佳绩。

     衷心祝愿大家节日快乐、事业进步、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愿我们的中南大向着美好的愿景一天天改变,祝愿我们的中南大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中厚积薄发,迎来变革!

 

                                          党委书记:张中华  

                                              长:杨灿明

             学校“两代会”聚焦深化改革

    1225日,学校召开四届一次教职工代表暨第四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大会。校长杨灿明、校工会主席杨志光、副校长陈小君及组织人事部部长杨红侠、财务部部长黄金初先后向303名代表报告学校有关工作,报告中浓郁的改革气息引起代表们热议。湖北省教育工会主席马建才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学校工会工作,认为中南大工会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第三届教代会主任郑祝君教授主持上午的正式会议。

         实施“高地计划”  重点抓好十项工作

    杨灿明校长在题为《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的报告中回顾总结了2014年学校十个方面工作: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提升综合竞争力,学科建设步伐加大;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模式,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促进协同创新,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业绩突出;落实“幸福中南”计划,民生建设真抓实干;完善公共设施服务,校园综合治理取得进展;加强综合体系保障建设,管理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做好顶层设计,稳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整改落实,效能建设初见成效;围绕中心夯实基础,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杨灿明说,未来五年,学校要以内涵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施“高地计划”为抓手,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校在国家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教育事业规模与结构、质量与特色、卓越与创新协调发展。“高地计划”即打造具有财经政法特色的人才培育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名师汇集高地、新兴智库高地、治理效能高地。2015年既是十二五规划最后一年,也是行政领导班子任期目标提交后的第一年。新一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十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完成学校“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各项任务。

     这十项工作是:建立健全以就业为导向的招生―培养―就业一体的联动机制;严格执行《研究生教育评价办法(试行)》;全面实施文澜人才工程;构建完善学校各级学术委员会;统筹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全面落实后勤改革方案;严格加强学校预算管理;着重加强效能和作风建设;全面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扎实推进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

     2015年,学校还将扎实推进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国际化办学、校园文化建设、校园规划与综合治理、民生建设、党建工作等各项工作。

          离退休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反馈会议纪要

    2014113日参加会议的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2014925日校领导与老干部代表座谈会议纪要中列出的问题分别反馈近期落实情况:

    1、保卫部、离退休部就学校社区居委会管理体制分别调研了武汉地区同类高校。各高校管理体制各有不同,社区居委会有的归口校办,有的归口后勤保障部,有的归口保卫部。哪种更有利于服务老年同志与各自校情密切相关。建议社区居委会维持现有体制不变,离退休部加强与保卫部、社区居委会的沟通,尽可能利用社区资源为我校老同志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

     2、校医院针对老同志提出的缺医、少药、建家庭病床等问题,于109日由刘立洪院长率队走访了离休干部郝侠君、郭力达等家庭,认真听取了老干部的真实诉求。老干部反映的缺医问题,目前体制下,一时难以解决。作为基层医疗机构,校医院首先是保基本。目前,首义医院的功能单元是可以满足基本医疗需求。老干部反映的“缺药”,主要是指一些新特药和老药(例如人丹、清凉油),这些新特药均不在药品招标目录内,我校所有药品又都是通过招标渠道才能购置;一些老药生产与采购极难,但有同类药品,应用时可以替代。老干部提出恢复首义医院住院部,开设老年病床,目前存在诸多困难。一是医护人员不够,不具备条件。二是首义住院部停办以前,住院病人就诊率较低,全年约100人次,若重新恢复,住院使用效率不高。三是目前状况下恢复住院部,医疗成本较高,风险高,恐难有好的社会效益,也很难达到老同志的期望值。针对上门服务问题,医院承诺:严格执行现行的《家庭责任医生实施方案》,加强家庭医生责任团队建设,开展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印制“家庭医生联系卡”,在离退休工作部的帮助下,于近期在首义、南湖老年活动中心设点宣传并下发该卡。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实行电话预约,启动初期固定人员值班,先期开展相关服务,逐步完善工作机制。

     3、后勤保障部就学校食堂开设老年人窗口等助餐事宜进行了调研。两校区膳食中心均认为,老年人餐饮习惯、饮食禁忌和健康状况不一,就餐人数也很难固定,无法进行计划性生产。目前,首义有教工窗口、南湖有教工食堂,在职教工用餐主要是午餐,而且时间段主要集中在11501210,而供餐时间为11301300,老教师时间相对自由,可以错开这个时间。另外两校区均有很多各类订餐服务,老教师可以根据个人自己喜好选择订餐。

    4、针对老干部提出的助家政的问题,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先期已开展了对孤寡、空巢、失能及其他特殊困难的老人调查摸底,并编印成册。在校老年人协会的倡议下,创新工作思路,尝试引进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常年助老服务。1031日下午,在校团委、大学生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举行了启动仪式。离退休部将校志协能提供助老服务的项目及联系人电话印制成卡片,分别下发给帮扶对象。目前,首义校区均为大一新生,志愿者协会正在筹备中,学生助老服务有待探索进行。

     5、老干部反映的少数老同志归口单位不明确,二级单位无人过问离退休老同志的问题,据离退休人员工作部掌握的情况,此属个别现象。学校早在200511月印发了《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明确离退休工作实行“校、院(处)两级管理、以校为主的管理体制”。各二级单位的主要职责也已明确。近年来,因干部轮岗,人员更替,各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和具体负责的工作人员多有变动,关心照顾离退休老同志有些弱化,这是造成部分老同志没有归属感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离退休部在已更新各单位负责离退休工作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名册的基础上,正着手逐一向二级单位重新交接离退休人员名册,拟在适当时候召开全校二级单位分管离退休工作负责人大会,重申各自职责。必要时提议将离退休工作纳入二级单位考核范围。

     6、离退休部领导兼任离退休党委副书记的问题,目前已由离退休人员党委向校党委提交了专项报告,离退休工作部也推荐了人选。有待校党委研究决定。

    7、首义校区20号楼安装电梯的问题已经20141022日校务会决议:维持2014年第19次、第25次校务会议关于首义校区20号楼加装电梯事宜的决定,离退休部已向住户说明相关情况,由住户决定是否加装电梯。

    8、竹苑小区管理问题已纳入学校大后勤议事机制的议事日程。副校长陈明已于上星期赴竹苑小区召开专门会议,听取物业、业委会等相关人员的意见,就一层车库等物业管理开展调研。随后又召开了校园建设部、后勤保障部等相关部门会议,研究解决该问题。目前后保部水电中心已就一层车库每户加装IC卡电表进行施工方案的设计、预算和立项,按程序报校务会审定后实施。学校要求竹苑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在施工过程中积极配合,施工完成后各户主持IC卡到竹苑小区物业中心办理购电手续。

     9、在校办公室的协助下,后勤保障部运输中心已调配一辆轿车给离退休部,用于更新首义校区老干部专用车辆。原鄂A00635报废前继续留在离退休部。

      

          离休干部“叙旧感恩”迎新春座谈会纪实

 20141223日上午9时,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主办的离休干部“叙旧感恩”迎新座谈会,在首义校区中南楼608室隆重召开,出席座谈会的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首义党工委书记周景明。我校离休干部近40人及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此次以座谈会的形式,为离休干部提供见面和叙旧的机会,一起回顾那些为创造学校辉煌而奋战的日子,共叙友谊。通过座谈会旨在宣扬离休干部曾经辉煌的历史岁月,增进离休干部之间的友情。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畅想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增强离休干部的历史荣耀感。挖掘、发扬、传承离休干部曾经的优良美德和工作作风。

     座谈会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部长熊晓怡主持,到会的校领导齐文远、周景明分别致辞和讲话,感谢老干部对学校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并向老干部通报了学校本年度主要工作情况,重点介绍了首义校区的发展规划。座谈会气氛活跃,原校党委副书记郝侠君、抗日老战士、院长叶和清、中原大学时期的老干部黄洪、沈平及知名学者周俊等老教授,他们用一颗颗感恩的心,从内心深处感谢党和国家及学校对他们的培养和关怀。他们用详实的经济数据赞扬我们的祖国繁荣富强,用亲身经历讲述当年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最后,希望学校加强学生德育的培养,为社会输送更有用的人才,更期待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座谈会历时2个多小时,老干部们非常珍惜难得的见面机会,叙旧谈心,相互祝福,共同回忆曾经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并恭祝学校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20142015学年寒假放假时间

  按学校通知,本学期定于2015126日(星期一)放寒假,124日、25日正常休息,下学期于201534(星期三)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