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工作简报(第五期)

作者:魏小勇 发布时间:2016-03-30

 

 本期导读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离退休人员党委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校领导亲切看望我校抗日老战士

   *校领导远赴广东看望慰问抗日老战士

   *校领导教师节看望慰问部分教师代表

   *我校离休干部畅谈十三五规划建议暨迎新春座谈会

   *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2015年年会

   *学校蝉联“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离退休人员党委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

2015911日上午九点,离退休人员党委在首义校区4号楼会议室举行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座谈会邀请抗战老战士叶和清、离休干部黄洪、王时杰、党史专家毛磊教授和哲学教授黄卓炎以及原校报编审屈演文老师参加座谈。学校组织部和党委宣传部负责人、离退休人员党委书记张香珍等参加会议。

抗日老战士叶和清首先发言,他回忆16岁在家乡苏北新四军“童干班”参加抗日的情景。叶老缅怀革命先烈,控诉日本法西斯暴行的同时,更多地感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的领导集体,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得老百姓的拥护,当今的中国大有可为,他强调抗战胜利证明了正义必胜、人民必胜。

离休干部王时杰讲述儿时在家乡四川随小学校长的父亲参加抗日宣传的故事,以及舅舅参加抗战的经历。研究经济的他强调,历史是一面镜子,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有很长的路要走。发展科技,提高产品质量是强国的基础。

离休干部黄洪发言时,首先高度赞扬了9.3阅兵,她说自己看后非常感动,这次阅兵仪式显示了国威,同时,她回想起过去我国没有空军,海军甚至编不成一个方队,到现在我们有自己的武装力量,而且还有如此现代化的装备,这些都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如今全部实现了。黄老回顾童年时期随父流亡的艰苦历程,亲眼目睹沦陷区的惨状,血流成河,控诉了日寇的暴行。黄老感慨:耄耋之年的我们,开创未来落实到行动就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传播正能量! 

黄卓炎老教授非常肯定这次阅兵活动,认为这是对右翼势力当头一棒,共产党能把国民党老兵及其子女邀请参加阅兵,这很不简单,显示出我们团结一致的力量。同时,他也批判了当前对待历史的种种错误倾向,首先是以日本为首的否认、掩饰、歪曲历史的做法;其次是以美国、菲律宾为首的忘记、淡忘历史的行为。他认为,历史是应该铭记的,历史问题从来都是政治问题。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是离不开那些血泪的抗战史,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保卫和平。

毛磊老教授研究武汉抗战历史已有30余年,曾出版专著《武汉抗战史要》,为研究武汉抗战历史第一人。毛老坦言:研究武汉革命史的动力主要有两个,第一就是自己本是日本人刀刃下的幸存者,是八路军救了他们,感恩先烈。第二就是对日本侵略者的恨。他说,抗日战争胜利已过70年,但中日战争还未结束!

屈演文老师回忆抗战时期母亲拖儿带女逃避战乱的苦难经历,战争使其痛失两位亲人,国恨更是家仇。

座谈会最后,张香珍书记做了总结发言,组织部陈狮副部长代表组织感谢老战士、老干部给大家回顾了那段历史,老同志的正能量激励着我们。饮水思源,历史不忘先烈的奉献,也不忘健在老同志的历史贡献,祝愿老同志们晚年幸福!

                  校领导亲切看望我校抗日老战士

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82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中华、副校长刘茂林在组织部、党()办、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等负责人的陪同下,亲切看望了我校在汉的抗日老战士叶和清、鲁黎、张庚森及已过世的郭锦文、毛顺来老人的遗属,并电话慰问在广东的抗日老战士邓周立。

在医院和老战士家中,张中华书记亲手将学校慰问金发放到他们手中,并代表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向为中华民族解放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抗日老战士们送去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情况,聆听老战士们回顾他们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及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难忘经历,对他们为我国的民族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和教育事业及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钦佩和感谢。老战士们也衷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学校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赞扬学校领导班子团结有为、开拓进取,并祝愿学校蓬勃发展,越办越好。

 

校领导远赴广东看望慰问抗日老战士

911日,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受张中华书记、杨灿明校长的委托专程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看望慰问我校抗日老战士邓周立。
    
在邓老的病榻前,齐文远副书记亲手为邓老佩戴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并代表全校师生向抗日老战士致以衷心的祝福。看着金光灿灿的纪念章,邓老感慨地说,“没有共产党哪有今天的好形势”,这是一个老党员发自肺腑的心声,也是一个抗日老战士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流砥柱”这一历史事实的不容置疑的认定。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邓老的病房里始终洋溢着对抗日老战士的敬仰之情,大家纷纷与邓老合影留念,以表达对抗日英雄的崇高敬意。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相关人员陪同慰问。

                 校领导教师节看望慰问部分教师代表

910日,正值第31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张中华、校长杨灿明分别看望慰问了文澜资深学者吴汉东教授、郭道扬教授和在家的国务院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博导邬义钧教授(离休)、彭星闾教授(离休)以及著名经济史学家赵德馨教授与周秀鸾教授夫妇、国家级教学名师万后芬教授,向他们致以教师节的问候,并通过他们向全校所有教职工表示衷心祝贺和崇高敬意。

             我校离休干部畅谈十三五规划建议暨迎新春座谈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510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深入学习领会“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切实搞好我校离休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发挥离休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在辞旧迎新之际,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在122日上午在中南楼608室召开一次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交流学习活动暨迎新春座谈会。

    座谈会主要议题为:1、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心得体会。2、回顾学校历史及对我校改革和发展的建议。3、对我部离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为我校离休干部提供见面和叙旧的机会,共叙友谊,在一起回顾那些为创造学校辉煌而奋战的日子,畅谈改革开放的巨大变化,分享幸福美满的晚年生活。

    122日,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精心组织的我校离休干部学习十三五规划建议心得体会交流会暨一年一度的迎新春座谈会在中南楼608室如期召开。近34位离休干部参加了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齐文远在百忙之中亲临会场并做了重要讲话。座谈会由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熊晓怡部长主持。

    初冬的武汉,寒意渐浓。而中南楼608室却充满了浓浓的暖意,我校离休干部非常珍惜彼此见面的机会,有的离休干部由于身体的原因,平时很难出门,但接到参加座谈会的邀请后,克服行动上的不便,或坐着轮椅,或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会场。在近三小时的座谈会中,离休干部们纷纷发言,畅谈祖国在十三五规划建议下的新形势、新变化和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在十三五规划学习心得体会方面,黄洪从五个发展新理念中,阐述了创新发展是第一位的重要性。周俊从GDP数据预见我国将在第一个百年将是世界上最强大、最繁荣、最富裕的国家,并说,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奔向小康的目标,就必须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共产主义为目标的信念。李静堂说,从自己工资单的变化感受到了国家的进步和发展,也是我国进入小康社会的体现,并从依法治国的目标看,虽然任务艰巨,但相信我党一定会实现这个目标。

在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的建议和意见方面。他们就重点学科的发展,创品牌,博士点的建设,学校的办学特色及研究学校历史的必要性提出了非常有益的建议。

离休干部们还就养老问题及老同志关心的看病就医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建议。

座谈会发言的还有郭力达、彭信久、沈平、叶和清、王如兰、刘国才、赵椿庭、秦贤正、郝侠君等离休老干部。

熊部长在座谈会上通报了今年离休干部经费的使用情况,离休人员公用经费今年拨款133500元(每人1500元),实际使用151300元(重阳节每人发放1000元及恒大米和油),差额17800元为去年余额。特需费今年拨款44500元(每人500元),计划将全部用于今年离休干部年终困难补助。

齐文远副书记在聆听了老干部们的发言后,首先,向离休老干部们汇报了学校近期的工作,感谢各位老领导、老前辈们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要认真领会老前辈们的建议,真正把我校建设成一流的人文学科大学。最后齐文远副书记代表张中华书记、杨灿明校长祝福老领导、老前辈们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为落实离休干部专项经费专款专用的原则,在座谈会后给每位离休干部发放了慰问品(知名品牌食用油和绿色大米)。

 

              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2015年年会

1218日上午,学校在文泉楼报告厅召开中国共产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2015年年会。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长杨灿明主持。

校党委书记张中华代表学校党委做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总结学校党委2015年工作情况。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抓好办学方向、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建设、作风建设、综合改革等六个方面为着力点,深入推进综合改革,认真接受教育部巡视和各项检查并积极推进整改,促进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不断进取的结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张中华强调,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党委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广大师生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我们警醒和高度重视,齐心协力,切实予以解决。二是提出2016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2016年学校党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为主线,以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重点,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人文社科类大学为目标,认真执行上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着力解决学校在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综合改革和内涵发展,实现学校“十三五”事业规划的良好开局。

据此,2016年校党委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五项: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二是以党风促学风、抓教风、树校风;三是以党建推动综合改革,实现“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四是加强统战、离退休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齐文远在会上做了题为《聚焦主业创新机制全面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的纪委工作报告,对2015年我校纪委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主要是深化党风廉政纪律教育,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贯彻落实;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持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扎实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推进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创新纪律检查体制机制,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齐文远指出,学校纪委在履行监督责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有待改进的地方。2016年,纪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从严治党的要求,以“突出职能主业化、监督检查常态化、纪律审查规范化、队伍建设职业化”为抓手,深化“三转” 成果,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求,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保驾护航。具体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督促二级单位落实好两个责任,二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三是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四是做好查信办案工作。

副校长姚莉在会上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编制情况的说明。姚莉介绍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的编制过程,总结了“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阐述了“十三五”时期学校发展的总体考虑。“十三五”时期,学校的发展目标可以简单概括为“特色鲜明、高水平、建一流”。为实现学校“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学校将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推进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全面实施以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学科创新高地”、“名师汇聚高地”和“新型智库高地”为核心内容的“高地计划”为抓手,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战略突破;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基本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管理效能建设和民生建设为抓手,实现学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坚持以质量提升推动内涵发展,以改革创新释放办学活力,以依法治校提高管理效能,以社会服务拓展办学空间,实现学校教育事业规模与结构、质量与特色的协调发展。

全体代表就两委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稿)进行了分组讨论。分组讨论后,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2015年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和《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关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改革与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议稿)>的决议(草案)》。

 

学校蝉联“湖北省文明单位”称号

近日,湖北省精神文明委员会公布了2013-2014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评比结果,学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省级“文明单位”是湖北省授予的文明创建工作最高荣誉,是对一个单位各项工作的综合检验与评价。近年来,学校在教育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为目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文明创建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和深化综合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新突破。学校曾四次获评“湖北省文明单位”,在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校获评“突出贡献单位”称号。此次蝉联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是全校师生员工不懈奋斗的心血结晶,也是对学校始终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肯定。按照《湖北省文明单位创建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全校教职工可享受获奖届期内每年发放一次文明单位创建奖。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口述校史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对学校历史资料的抢救,更好地保存学校历史,传承办学传统和大学精神,筹备好学校70周年校庆,学校成立了中南大口述校史工作小组,主要任务是通过对离退休老同志和校友的专访,进一步收集和整理学校历史资料,通过影像和文字资料的整理,真实记录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珍贵史料。

此项工作将会对离休干部进行专访,望离休干部积极参入。

                         离休科近期主要工作

1、在部领导的带领下,离休科工作人员在离休干部生日之时始终坚持上门慰问并转达学校对离休干部的祝福。

2918日下午,由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老干局举办的“湖北省离退休干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在洪山礼堂隆重举行。我校抗日老战士叶和青,离休干部张维杨、刘国材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31027日,在秋高气爽的日子,我部组织离休干部来到武汉国际园博园参观、游览。近30名离休老干部饶有兴趣地参观游览了国际园林展区、长江文化馆等景区。这天也恰逢离休干部李静堂90岁生日,在武汉国际园博园,熊晓怡部长代表学校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向李静堂老师表达了诚挚的生日祝福,并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4、经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和离休科的精心安排,于1010日组织了离休老干部一年一度的身体健康体检,有近20位离休老干部参加了今年的体检活动。

5、为了保证组织离休干部考察、健康休养和开展必要的活动,学校按照离休干部政策,每年给于一定金额的公用经费开展上述活动。所核给经费,专款专用,不得平均发放给个人,而近年来,离休干部年事已高,大部分不能参加集体活动,故老干部政策性经费有结余。另一方面,随着日益增长的保姆人工费和公费医疗以外用药(不能报销)的增加,造成部分离休干部生活压力较大,为减轻离休干部的生活负担,离退休人员工作部根据离休干部的实际情况,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于10月份从离休干部专项经费中给每位离休干部发放1000元用以补助部分离休干部生活困难和学习资料费、休养费。

    6、我校有二位离休干部不慎遗失离休荣誉证,离休科经多方联系,最终为他们重新补办了离休荣誉证,了却了他们多年的心愿。今后离休干部如需要补办离休荣誉证的可以到离休科登记。我们将全程为您服务、办理。

7、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自929日起,离休科办公室(首义校区)搬至校医院附楼三楼办公,由此给您们带来的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希望您们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到离休科办公室,目前只能从校医院大门进入,乘坐校医院大楼电梯到三楼。           离休科办公室电话:88384401(电话未变)

                        离休干部近期动态

1、为丰富我校离退休人员的文体活动,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和校老年协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多种文体活动,有多名离休老干部也积极参加了文体活动,其中张忻珍、蒋振华参加了书法、绘画展,张维扬参加了青松杯乒乓球、台球比赛,刘国材、许春仙、刘淑华参加了青松杯麻将比赛。

2、思园2015年第二期有多名离休干部发表文章,他们是;聆听陈毅元帅讲话50年(李静堂)、忆洪德铭院长(黎而菱)、青年团在我校初建时的情况(黄洪)、我去中原大学参加革命(王时杰)、

    2、大约10位离休干部长期在医院治疗。他们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家属的耐心照顾、组织的关心下,病情基本稳定。

3、今年7-12月,相继有张桂生、刘素珍、杨文斌、魏俊峰等四位离休干部因病在医院去世。在他们住院病重期间,离退休人员工作部部领导和离休科工作人员前往医院探望,并在其逝世后协助家属妥善处理后事。

                                  201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