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红色基因,传承中原精神”座谈会在首义隆重召开

作者:魏小勇 发布时间:2018-05-18

517日,在学校即将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由学工部、人武部、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共同举办的寻红色基因,传承中原精神座谈会在首义中南楼512会议室隆重召开。座谈会邀请了我校中原大学宝丰时期、开封时期,武汉时期参加革命的黄洪、郝侠君、卢石泉、周骏、邬义均等五位老干部。座谈会由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支持。校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员、校国旗护卫队等学生代表及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副部长许敬春、陈友红参加了座谈。

  

下午230分,当老干部步入会场时,全体学生起立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朱虹副部长对这五位老干部做了简要介绍后,五位老干部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

黄洪亲耳聆听陈毅元帅为其作开学报告,亲历见证了我校最早的中原大学筹办情况,她从三个方面概括总结了当时中原大学师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状况:极为简陋的办学条件和极具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的生活;先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内容和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快速高质量培养的大批革命干部。黄老感慨,她在中原大学时期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改造了旧思想,接受新思想,形成了受用一生的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实现了陈毅对中原大学的期望,奠定此后一生为人民服务、奉献祖国的政治思想基础。

郝侠君说,在当时的背景下先后派大名鼎鼎的历史学家范文澜和哲学家潘梓年担任中原大学的校长,足以体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这是我校最值得骄傲的地方。郝老包含激情的朗诵了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陈毅的诗词《青松》:“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卢石泉说,中原大学最初是以改造教育对象的思想,引导他们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培养为人民服务的革命干部为办学宗旨,是中原大学把他从一个旧中国的大学生培养成一名有理想,有信仰,有正确的人生观的人民教师。他还与在座的老干部共同回忆了中原大学后期转为正规办学,为壮大师资力量分批送干部到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进修培训的情况,虽然当时生活、学习条件艰苦,但还是很优秀的完成了学业,这批人后来成为了学校发展的骨干力量。

周骏说,学校的办学非常成功,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政治家、企业家和学者专家。周老总结了学校成功的办学经验是:始终强调政治挂帅、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他寄语青年学生要有全球化的视野,加强外语学习,加强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做又红又专、担当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邬义钧教授对“中原精神”的形成时期作了界定。19477月至19538月在学校转入正规办学时期以前,中原大学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应以“革命的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艰苦创业”这些关键词体现。他说道,我就是一名中原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民教师,中原大学的红色基因不仅对青年学生教育有意义,对我校的教师管理干部同样有意义。

老干部每讲到精彩之处,同学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场气氛十分热烈。

学生代表在听完老干部讲话后发言道:没有革命老前辈为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付出青春和汗水就没有我们今天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学习机会,请允许并代表全体学生向革命老前辈致以由衷的钦佩和由衷的感谢。

最后朱虹部长做了总结发言,表示这次座谈会举办得非常成功,老干部动情之处,热泪盈眶,感动了大家。感谢老前辈为我们、为青年学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中原精神必将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中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精神。

座谈会后,在黄洪的带领下,参会人员集体朗诵了“梅岭三章”之第一章:“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参加座谈会的有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的魏小勇,朱菲。学工部、人武部的汪梅芳,胡万松等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