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党委赴浙江宁波等地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作者:魏小勇 发布时间:2019-06-18

为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精神(教离退厅函【20192号文),校离退休党委组织理论中心组成员分两批赴外省进行专题调研活动。适逢我校离退休“支部建设”年,为进一步推动离退休党建工作上水平,本次调研活动主题确定为“离退休人员党的建设”。调研组首批人员一行6人由夏林清副书记带队。610日至14日赴宁波、嘉兴、南京等地进行了调研,重点分别走访了宁波大学、东南大学以及中共一大嘉兴南湖纪念馆等单位。


两所高校调研的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1、学校离退休党委党组织架构及建设情况;2、离退休党员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情况:3、离退休党委各项预算经费情况及使用情况;4、党支部开展发挥老同志正能量情况;5、老同志关注的热点问题;6、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宁波大学离退休党支部和学校相关部门共建,老党员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党支部建设倡导一支部一亮点,同在职党员一起开展党员活动。此举对于党员的教育管理,促进党支部建设和发展有极大的帮助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该校还通过组织老同志参与宁波文化百科大讲堂活动,为老同志发挥正能量提供了广阔舞台。


东南大学离退休党员施行校院两级管理。他们以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突出政治功能为指导思想,把离退休党员管理纳入二级单位考核之中,建立与二级单位联络人制度、党员管理检查监督制度;该校建立党员活动管理、学习管理等台账,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评分细则作为支部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确保了离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在两所大学的调研座谈会上,我校离退休党委副书记夏林清同志,党委委员范清安同志详细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同时还分享了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双方还就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家一致认为:一、高校离退休党员占学校党员总数相当的比重,是学校发展的坚强后盾。他们长期工作在教学、管理、服务一线,在党的建设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他们发挥余热、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是高校党建人的基本职责。二、高校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党支部的建设对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还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浙江嘉兴南湖,在这里学习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调研组成员召开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主题活动。会议由夏林清同志主持,大家纷纷表示: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是我们这些老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光荣义务。范清安还回忆起当年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日子,心潮起伏,难以平静的说:“毛主席晚上都工作到凌晨四、五点才睡觉,顶多睡到八点、九点”,老一辈革命家就是这样用生命缔造了党的光辉历史。今天我们在这里重温红船精神就是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有信念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此次专题调研活动收获很多,大家既开阔了视野又接受了教育。由于都是退休老同志,有的接近80高龄,随行的在职干部全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出色,得到大家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