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的姐妹花

作者:朱菲整理 发布时间:2020-03-29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我们首义校区有这样一对姐妹花,姐姐湛翠菊是后勤保障部退休教工,担任银杏公寓B栋第2组小组长,妹妹湛秋菊是校办退休教工,担任还建楼12栋的小组长,平时主要是协助离退休人员工作部管理首义校区的退休人员。

     在此次疫情期间,她们既要了解本组老同志的身体及生活情况,还要重点关注80岁以上的独居老同志的身体情况。除此之外,她们还多次为中南大社区居民组织团购生活物资,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

     在全民抗疫战斗中,首义校区的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部宅家不外出,但生活物资的购买就成了大问题。疫情刚开始,首义周边各大超市还未关闭时,外国语学院退休教师徐启江,因女儿在国外工作且自己行动不便而无法去超市购买生活物质,当湛翠菊知道此事后,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到首义中商平价超市为徐老师购买生活物资。

     随着疫情的蔓延,各大超市不对个人出售,这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此时湛翠菊又为她小组里行动不便、高龄空巢和不会网购的老人,购买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并为他们垫付费用1800多元。

     只有大家想不到的事情,没有她们姐妹办不到的事情。因非常时期,社区只能组织团购品种有限的蔬菜套餐。姐妹俩人就想方设法精心为大家组织团购物美价廉的时令蔬菜;当大家为每天的早餐发愁时,她们又给大家组织团购美味营养早餐:手抓饼、花卷、春卷、麻球、黄陂干(鲜)豆丝等等;当大家需要营养增加抵抗力来战胜疾病时,她们连续两次为大家组织团购汪集鲜鸡;还为大家组织两次团购水果(血橙和草莓);她们让大家感受到虽宅在家,却过着和平时一样的生活。在三月三之前,她们又想到为大家组织团购回汪集鲜蛋和荠菜,让大家在三月三这天吃上荠菜煮鸡蛋。

     因家中没有打印机,姐妹俩人每次都是从团购小程序中将每个人的购物信息手工抄写出来,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每次团购物资基本都是下午送到学校,姐妹俩人和水电中心秦艳(首义组长赵花芳女儿)一起发放物资直到很晚才回家。

     在这非常时期,姐妹俩人不辞辛苦,逆行为大家服务,我们给她俩点一个大大的赞。道一声:你们辛苦了,我们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