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首义校区离退休党总支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报吿会

作者:王友虹 发布时间:2022-11-25

根据校党委和离退休人员党委的安排,首义校区党总支于1123日上午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报告会,首义校区各支部支委以上党员干部参加。


会议由首义校区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杨树华主持。


校二十大宣讲团成员、离退休人员党委副书记胡江滨同志作了守正创新 自信自强——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的新观点新论断”的专题报告。


胡江滨书记共讲了三点:第一,关于守正创新;第二,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第三,关于中国式现代化。胡江滨书记首先谈到,守正创新就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他从人民性和自信自强方面说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并从实践方面说明了在毛泽东思想成熟的延安时期,我党有效应对了西安事变、七七事变、日寇和国民党的封锁、重庆谈判、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和重点进攻,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党应对了南海危机、朝鲜半岛危机、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香港动乱、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台海危机等,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六个方面的伟大成就。


胡书记接着讲到:二十大报告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提法比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提法更简练、更科学。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回顾历史,在二十世纪,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在二十一世纪,只有中国才能救世界社会主义。当前中国实力正在彰显,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已成为影响全球局势的重要力量,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胡书记最后讲到: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并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方面进行了阐释,还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握的“五个坚持”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其中特别提到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离退休人员工作部副部长、离退休人员党委副书记刘永新作最后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首义校区离退休各支部支委以上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情,希望大家在会后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心国家和社会大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并欢迎大家对离退休工作多提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