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文汇》(2023)征稿启事

作者:王悦心 发布时间:2023-04-28

    《老教授文汇》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管、校老教授协会主办的以本校具有高级职称的55岁以上的专家学者为主要作者的内刊。自创刊以来已连续出刊25期。按照校老协本年度工作安排,《老教授文汇》(2023)将于11月定稿,12月付印,现就征稿事宜说明如下。

    一、征稿背景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相继产生。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奋进新征凝心聚力。欣逢盛世,我校迎来了建校75周年和潘梓年校长诞辰130周年,学校正以“弘扬学术、汇聚英才”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内涵丰富、务实简约的庆祝纪念活动。基于上述背景,《老教授文汇》(2023)栏目设置上进行相应更新,坚持学术性与政治性相统一的要求,体现开局年和主题教育年的特点,分享校庆的喜悦,并强化适老性和可读性。

  二、栏目设置

 (一)学习文苑

    征集、选用学习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等心得体会类或学习方法论的文稿。

 (二)专题论坛

    征集、选用以经济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史学、哲学、理学、工学、艺术学等方面的理论专题研究或相关现实问题研究的文稿。

 (三)校史拾贝

    征集、选用结合庆祝我校建校75周年和纪念潘梓年校长诞辰130周年,以追寻历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续写新的辉煌为主旨,回忆从创办中原大学到组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历史进程中的亲历、亲见、亲闻的“中南故实”的史料性、叙述性、纪实性的文稿

 (四)先贤追思

     征集、选用以好友、同事或弟子、学生的口吻缅怀、追思、悼念我校各个历史时期已故的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有重要贡献的德艺双馨的好领导、好老师的文稿。

 (五)诗词采撷

    征集、选用爱好诗词创作的诗客、词客赋诗填词的诗词稿(每位作者投稿以三首为限)。

 (六)齐家心语

    征集、选用自陈或推介关于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的体验或案例的文稿。

 (七)修养感悟

     征集、选用自述或转述关于老年人自我修养(包括养身、养心、养性、养德等)的体会与感想的文稿。

 (八)随笔杂谈

    征集、选用抒发思想感情,杂议人生百味,畅谈晚年生活,评议社会热点等方面的文稿。

    同时,也刊用上述栏目未涵盖的其他内容的文稿,如讲堂回声、治学札记、学者剪影、晚霞初心、建言献策等,编委会将根据实际收稿情况酌情对本期栏目进行调整(补充或整合)。

  三、投稿要求

     除“专题论坛”文稿略长(五千字以上),“诗词采撷”文稿较短(百字以内)以外,其余栏目优先选用三千字左右的优质稿件(文内如需注释使用脚注)。文稿提交以Word电子版发送。提倡图文并茂、以图衬文。记叙历史事件、书写人物事迹的文稿,注意选配对应图照,以强化其生动性、厚重感和史料价值。封底和内封刊用部分相关书画和摄影精品,需提交无水印的清晰原图。请投稿者在邮件上标明《老教授文汇》应征文稿字样,并在文末标注作者的姓名、职称、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基本信箱。

  四、截稿时间

  2023年10月20日。

  五、收稿邮箱

  yuexinw007@qq.com

  六、联系人

  王悦心;电话 027---88384320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老教授文汇》编委会

                               2023年4月28日